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接種復星/BioNTech疫苗開綠燈

2021-01-19

預計下月底抵港 戲p三委會監察風險處理不良反應

特區政府本月初收到復星/BioNTech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申請,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午開會審議後,12位委員一致同意接種該疫苗最高保護率達95%,對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大於風險,故建議認可使用。復星/BioNTech疫苗很大機會成為香港首款認可使用的新冠疫苗,預計下月底抵港,接種日期仍有待食物及壎竻膠w排,壎芵p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將審視不同組群的副作用風險,以及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責處理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的報告和臨床安全的評估。●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日會後會見傳媒時指出,委員會開會審視復星/BioNTech疫苗所提交在安全、效能和質素的文件,包括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16歲以上接種者在不同性別、年齡有效率的分別不大,保護率介乎94%至95%;文件亦交代外地接種概況、不良反應比例;是否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標準等,委員會研判後建議認可使用復星/BioNTech新冠疫苗。

有附加條件 風險大取消認可

12位委員一致認為復星/BioNTech新冠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會將建議交予食嬪蝦f議,並會上載至網上讓公眾查閱。不過,挪威、德國早前出現接種該疫苗後死亡個案,以及以色列有接種者出現面癱,劉澤星表示,委員會對疫苗施加附加條件,並要藥廠提供進一步資料,「如果顧問專家委員會認為接種疫苗會令到公眾風險大於利益,一定會建議食嬪膚蔽爣蘑適切跟進行動,包括取消有關認可。」

被問及會議中有否考慮挪威、德國、以色列接種者出現的不良反應,劉澤星指出,挪威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大多是年長和有長期病患,是否由疫苗導致仍需更多數據證明,會向復星和挪威等地有關部門索取相關數據。

釐清死亡與打針關係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許樹昌補充,挪威有42,000人接種,29人死亡,最年輕者是75歲,不少死者有長期病患,所以要挪威有關部門提供更多數據,釐清死亡與打針的關係。他續指,一般情況下每10萬人接種各類疫苗,就有1人出現面癱情況。各地新冠疫苗接種者出現面癱機率的數據並非一致,仍需更多數據分析;另外,德國有80萬人接種疫苗,出現10宗死亡個案,當地報道指死者有長期病患,未必與疫苗有關係,但會作檢視。

許樹昌預計疫苗將於二月底抵港,接種的時間表仍待食嬪膠w排,而壎芵p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也會參考外國數據,決定哪些組群適合或不適合接種。至於專家會否帶頭接種?許樹昌與劉澤星說:「我]一定打。」

另外,壎芵p將新設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審視每宗與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劉澤星指出,成員由大學醫學院和醫管局專科醫生擔任,包括傳染科、腦內科等專家,會審視病人自己報告的副作用、醫生報告的副作用,壎芵p會有代表與接種疫苗者跟進,壎芵p與香港大學也有計劃專門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