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戴領公會愈趨政治化

2021-01-19
●戴啟思(前排右一)與攬炒派組織遊行。 資料圖片●戴啟思(前排右一)與攬炒派組織遊行。 資料圖片

香港大律師公會向來聲稱「嚴守政治中立立場」,但自2018年初戴啟思當選其主席後,公會連續數年發出多篇聲明,包括在修例風波期間要求特區政府回應「公眾訴求」,撤回修訂《逃犯條犯》;聲稱香港國安法損害基本法;基本法訂明香港有「三權分立」等,並因此多次被外界質疑立場偏頗,違反其「政治中立」的原則。

對黑暴行為輕描淡寫

翻查有關聲明,香港大律師公會對修例風波期間發生的暴力行為輕描淡寫,更疑將責任轉移至政府,例如公會回應2019年7月1日立法會被衝擊的事件時,在一整頁的篇幅中只提及「個別人士已干犯了不同的刑事罪行」,反而稱「政府若然拒絕與公眾就重大及迫切的議題對話,是違背法治精神的行徑。」

又如2019年8月於機場的黑暴集會,導致機場設施受損及多班航班取消,公會雖然聲稱「此等公然違抗法庭禁制令的行為沒有任何辯解」,但卻要求政府依「公眾訴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公會又發聲明聲稱,香港國安法條文的施行將「損害」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削弱『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云云。

除了被質疑立場偏頗,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湯家驊亦公開質疑,公會「忘記了」其章程第一條「公會要竭力維護社會公義而非任何政治立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雨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