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曉峰13室「上傳下」 12樓以下撤離

2021-01-19
●袁國勇調查過峰華h曉峰樓認為,通氣喉被人鋸過,病毒可能透過糞渠缺口由上而下散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袁國勇調查過峰華h曉峰樓認為,通氣喉被人鋸過,病毒可能透過糞渠缺口由上而下散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大廈名單的柴灣峰華h曉峰樓,昨日再多兩個單位有住戶確診,累計5個單位共11名住戶感染,當中3個單位都是13室,懷疑有垂直傳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黃昏到場巡察了解情況,發現兩個有確診個案單位的座廁曾被人擅自改動,相信大廈出現由上而下的傳播。特區政府隨即宣布,撤離該大廈12樓以下的13室所有居民。

袁國勇、壎籵嬝@中心總監黃加慶以及環保署人員昨日到場巡察和取樣本。袁國勇透露,曉峰樓同坐向的三個爆疫單位是9樓13室、11樓13室及12樓13室。最早發病是12樓的住戶,之後分別是11樓及9樓該坐向的住戶染疫。

通氣喉被鋸過疑肇禍

他們發現有涉事單位曾經改動座廁,袁國勇說:「通氣喉被人鋸過,可能透過糞渠缺口由上而下散播。」

他建議12樓13室以下所有同坐向單位居民需要撤離,以策安全。至於34樓13室至13樓13室的則暫時不需要撤離,但必須立刻接受檢測。而其餘確診單位,袁國勇估計是居民共用設施,並透過環境接觸導致感染。

袁國勇強調,局部撤離的決定是建基於確診個案走向,做法謹慎不過分擾民,不希望每次都要全座大廈撤離。

他又透露,峰華h曉峰樓已經有九成單位出售,維修屬私人業主責任,與公共屋h不同,污水管可能有缺漏,這些情況在私人樓宇不能避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