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天然氣需求趨增 中國燃氣可逢低吸納

2021-01-19

香港智遠

寒冬已至,天然氣需求快速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內地去年12月份進口天然氣同比增長18.0%,由降轉增。今年內地經濟復甦勢頭良好,加之獲「碳中和」國策力撐,燃氣板塊有望延續升勢。其中,作為中國最大的跨區域能源服務商之一,中國燃氣(0384)正處於上升通道,可關注回調布局機會。

自由現金流實現轉正

中國燃氣主要於中國經營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增值服務及新零售三大業務板塊,公司所有城市燃氣項目覆蓋的可接駁人口(不含鄉鎮氣代煤項目覆蓋的人口數)約1.41億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6個月,公司天然氣售氣總量約128.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4%;其中通過零售業務共銷售天然氣約7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5%。受匯率波動與國際原油價格下降影響,公司期內實現總收入同比下降2.7%至約271.6億港元,實現毛利同比增長6.3%至約86.9億港元,整體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提升2.7個百分點至32%;本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同比增長3.7%至約50.9億港元,經營效率顯著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高效運營之下,期內公司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同比大幅增長70.8%至68.9億港元,自由現金流更是實現轉正,至約37.9億港元。

業績持續增長可期

液化石油氣業務方面,公司於2020年6月正式啟動智能微管網業務。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已與青海省、海南省、雲南省、廣東省簽訂省級戰略協議,與湖北省、湖南省和安徽省的15個地級市以及福建省、江蘇省、浙江省的11個縣區簽訂戰略協議,擁有接駁用戶6,500戶,累計簽約用戶超過60萬戶,工程設計與建設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有望持續帶來可觀業績增量。

增值服務方面,公司推出的「慧生活新零售平台」強賦能,助力該分部保持較高增速,內生增長動力十足。2020/2021上半財年,公司實現增值服務業務收入約33.8億港元,同比增長53.1%;該分部的毛利達到約13.6億港元,同比增長約65.4%;實現經營性利潤約10億港元,同比增長47.8%。

據悉,中國燃氣2020/2021財年全年天然氣銷售增速目標為15%,擁有人應佔核心淨利潤增速目標為15%-20%。公司2020/2021上半財年發展穩健,而下半財年正處於天然氣銷售旺季,高增長目標有望達成。該股昨日(18日)開盤創下32.35港元52周高位後直線下挫,失守5日線、10日線,可關注回調配置機會,短線上望33港元目標,惟失守50日線支持的29港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