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國GDP撐起A股半邊天

2021-01-19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第四季GDP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激勵A股昨走高,然而,滬深股市成交未能配合升勢,成為短期升勢能否持續的最大隱憂。上證綜合指數盤中曾升至3,600關卡,終盤升幅收窄,於3,596點作收,上升0.84%;深成指終盤升1.58%,創業板指升幅達1.92%。兩市成交為9,982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斷連續十個交易天突破萬億元的趨勢。

中國第四季GDP增長6.5%,優於市場預期的6.1%增幅,全年GDP增長2.3%,總額突破101萬億元,成為全球於2020年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去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3.2萬元實際增長2.1%,當局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期實現。

煤價趨升 煤炭股走高

在內地經濟持續恢復增長之下,疊加霸王級寒潮近月席捲全國,上月進口煤炭合共3,908萬噸,環比暴增2,732萬噸或2.3倍;至於全國生產原煤3.5億噸,同比增長3.2%,增速較上月加快1.7個百分點。需求大增,令秦皇島港動力煤綜合交易價格按月上升約9.5%。煤炭板塊走高,陝西黑貓(滬601015)、開灤股份(滬600997)、金能科技(滬603113)漲停。

外媒消息指美國政府通知英特爾在內的幾間華為晶片供應商,將撤銷部分對華為銷售產品的許可證,並打算拒絕其他幾十間向華為供貨的申請。報道指今次撤銷供貨許可波及多家A股公司。不過,這些股票則對上述消息呈現抗跌,當中藍思科技(深300433)升7.2%,華微電子(滬600360)升5.4%,上海貝嶺(滬600171)升2.9%。(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