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業務受惠國策 擎天轉強

2021-01-19

韋 君

港股昨現先低後高的行情,最後以近全日高位約28,863點報收,升289點或1.01%,短期直撲29,000關之勢已成。大市向好勢頭未變,觀乎市場熱炒的亮點也告明顯增多,軟件股便為其中之一。事實上,金蝶國際(0268)即使日前曾發盈警,預計去年盈利轉蝕2.5億至3.5億元人民幣,惟股價依然可以破頂走高,以近高位的31.9元報收,升13.93%。

同屬軟件股的中國擎天軟件(1297)昨也隨同業造好,收報1.58元,升0.12元或8.22%,乃屬去年9月初以來收市高位,現價亦續持穩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配合早前出售資產獲厚利,可望加快公司全力拓展主營業務或增派特別息,從而推動其後市追落後。

擎天日前發盈喜

擎天日前發通告表示,根據就集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未經審核管理賬及董事會現時可得資料所作的初步評估,旗下南京擎天於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就出售事項確認出售收益約3.68億元人民幣。據此,與2019年度相比,集團預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擁有人應佔純利將錄得不低於50%的增長。

集團是於去年9月底向大股東辛穎梅出售南京擎天全稅通及江蘇擎天助貿,上述兩公司為旗下從事出口企業雲化軟件及服務的子公司,作價5.26億元人民幣,如今趕及去年底確認入賬,不但可提升盈利表現,也有望增派特別息。集團近年已將焦點轉向政務大數據軟件及相關服務,以及低碳生態軟件及相關服務業務,轉讓可令該集團更高效地重新調整資源,改善其他核心業務分部長期的經營及業務前景。

中央全力推動中國二氧化碳排放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擎天轉型拓展低碳生態軟件,有望成為受惠國策主要軟件公司。據介紹,該產品將協助政府機構和企業確認、計算及控制其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消耗,提升碳排放及能源消耗模式的透明度,有利制定更清晰的決策,改善運作效率。

就估值而言,擎天往績市盈率6.1倍,市賬率1.06倍。相比昨日股價破頂的金蝶去年盈轉虧,市賬率高達15.83倍,無疑顯得被大大低估。候股價走勢向好跟進,上望目標為2元關,惟失守20天線支持的1.41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