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法國餐廳結業 名廚轉做盆菜

2021-01-23
法國菜名廚 梁偉富法國菜名廚 梁偉富

疫情嚴重打擊飲食業,本港名廚梁偉富(Eddy),原本在中環經營法國餐廳Chef Studio by Eddy,去年4月本報記者曾到訪該餐廳和他做訪問,當時疫情爆發逾3個月,他已隨即變陣轉攻高級西餐外賣,希望可以撐過疫情,惟疫情持續逾1年,經歷幾次禁堂食晚市措施之後,梁偉富的中環法國餐廳已結業,現在只經營位於黃竹坑的食物工場,「香港飲食業無得做謚捸A去年還可以做外賣,但今年競爭更激烈,外賣生意少了九成,所以我轉型專做R菜懶人包和盆菜」,希望可以突圍而出。

當初為了應對疫情,梁偉富去年3月中就推出「14天自我隔離防疫外送套餐」,炮製由頭盤湯品主菜連甜品的4道菜套餐,還親身去送餐。可惜梁偉富的法國餐廳生意,由去年疫情爆發開始已經營困難,他去年4月曾表示生意大跌,但仍然要交租、出糧, 所以去年無奈要碌卡出糧給員工,員工由過往十多人,現已減少至5人,去年4月他的餐廳已經累計虧損逾百萬元,再者今年外賣生意競爭更大,故此只好結束中環法國餐廳,集中做好盆菜和到會服務生意。

談及逆市下的經營之道,在禁晚市堂食之下,外賣生意僧多粥少,梁偉富唯有再次變陣主攻中餐,「沒有晚市堂食消費者連西餐都少食驉A在家用餐以中菜為多,所以我聯同出名的川菜大師傅陳啟德,到客人家中做到會服務,親自上客人家中烹調菜式,農曆新年更設計了賀年菜式」。同時他又設計了R菜懶人包,將菜式煮好八成,客人在家中只需要做簡單步驟就可以完成菜式食用。

希望繼續出糧給員工

除了親身到客人家烹調菜式之外,梁偉富還開發盆菜新產品,由去年8月開始他留意到不能只做外賣生意,「去年冬至期間我們試做盆菜,客人反應很好,賣出百多盆,為保持盆菜品質,煮起後會即時急凍及抽真空,確保新鮮送到客人手上,這方面是與坊間盆菜不同之處,也是我們的賣點。」得到冬至盆菜熱賣的經驗後,梁偉富期望今年農曆新年可以賣出200至300盆盆菜,創出一條新血路。

梁偉富坦言,在此艱難的市道下不斷求變,除了希望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之外,也想可以繼續出糧給員工,他概嘆「未來1年飲食業都好困難,將會有很多人失業,我們變陣轉型都為只可以繼續做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