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創板股票納滬股通 創指周漲近9%

2021-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為持續優化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大滬港通股票範圍,上交所昨日發布新修訂的《上海證券交易所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自2月1日起,屬於上證180、上證380指數成份股及A+H股公司的A股科創板股票,正式納入滬股通股票範圍;科創板上市A+H股公司的H股,及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正式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上交所強調,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港通股票範圍,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

本次修訂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明確滬股通投資者交易科創板股票的適當性要求,符合香港相關規則界定要求的機構專業投資者才可通過滬股通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二是將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納入滬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範圍。

滬深指數走勢呈分化

昨日滬深指數走勢分化,創指持續高歌猛進大漲超2%,因金融、地產板塊走勢萎靡,連累滬綜指則小幅收綠,不過三大指數周線均收紅。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606點,跌14點或0.4%;深成指報15,628點,漲108點或0.7%;創業板指報3,358點,漲74點或2.27%。科創50指數微漲0.27%。兩市共成交11,136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20.19億元。

內地近日連續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醫療、醫藥製造板塊被熱炒,醫療股整體升近4%,醫藥製造漲超1%,病毒防治、生物疫苗等概念板塊亦可圈可點。金融股帶頭殺跌,其中保險板塊重挫3%,中國人壽、中國太保跌4%和5%;券商板塊下滑2%,中原證券、中泰證券、東興證券等均跌超5%;銀行板塊個股盡墨。

深成指周漲4%贏滬指

本周創業板指累漲8.68%,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近期創指走的都是「指數行情」,指數多由寧德時代、邁瑞醫療、智飛生物、億緯鋰能等權重股推升,其餘標的其實表現平淡。滬綜指雖相對遜色,但周內亦升1.13%;深成指周漲3.9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