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封區值得做 走在疫情前

2021-0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前晚突襲圍封尖沙咀、元朗、九龍城及油麻地的指定大廈或範圍,四個「受限區域」在目標時間內完成強檢工作,並無發現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不能單靠找到的確診個案宗數,來釐定封區的成效,強調行動的預防作用最為重要,「封區是值得做,不是勞民傷財。」

不以搵多少確診者論成效

林鄭月娥表示,封區檢測所需時間已由首次行動的兩天,壓縮至目前12小時內完成。至於封區的成效,她笑言自己已「扮專家」說過很多次,從公共壎芼滶魽A不應在看到有疾病出現再把它醫治好就是成功,而是要防止疾病發生,特別是具傳染性的疾病,封區目的是預防性,希望走在傳播感染之前。所以不能單單以行動找出多少確診個案來量度封區的成效。

她又指,封區行動找不到確診個案,說明相關區域仍安全,強調劃定「受限區域」是科學判斷。對於有人質疑封區強檢「最大得益者是檢測公司」,林鄭月娥表示不認同,因為每間檢測承辦商都是全心全力以服務市民為目的,每個樣本只獲政府240元檢測費是遠遠不能回本,「每次封區行動架設咁多流動站、派咁多人採樣、化驗,成本很高,必須還私營化驗所一個公道的說法。」

陳肇始:主動出擊安民心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前日四區圍封行動沒找到確診個案,顯示地區未出現傳播鏈,令居民安心,並說現時的封區做法要「走在疫情之前」,政府主動出擊,在未爆發前及早處理。她表示,會全面加強檢測和追蹤,「現在似乎看到過去一些爆發群組,都是在工作間,一直都在計劃如何在工作間加強檢測。」目前私營化驗所檢測量可做到每日10萬個,而化驗所反映在收緊檢測門檻之後,仍可以應付工作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