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利學子增了解國家 各界讚方向正確

2021-02-03

教育局就高中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優化方案諮詢學校,社會及教育界人士普遍認同大力改革通識科,其中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指出,「通識舊課程最大弊處就是容易令學生在答題時,習慣將香港和中國完全分開」,新科目主題既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亦有「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前者有助學生更易理解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發展與香港息息相關」,後者可以加強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內容全面,方向正確。

鄧飛盼定明北上考察細節

至於內地考察,文件列出要求是「10小時學習時數」,鄧飛認為,「如果由出發考察開始計,變相去一去深圳就完;但如果是以學習活動計算,不計算路程花耗的時間,則比較合理」;此外,內地考察主題提及的「中華文化」涵蓋範圍,希望當局可以界定得更加仔細。

至於日後四個核心科合共釋放約250個課時,鄧飛指或可讓學生多選修一科,但各校資源、學生情況不一,難以一概而論;但現時教師每周授課平均28節,新安排或意味教師未來要多教幾班,「譬如以前一個老師教3班,每班7堂,共21節;釋放課時後可能每班得5堂,3班加起來只有15節,少鰲N可能要教多班」,而加班亦意味很大機會要教跨級,教師工作量可能增加。

李偉雄指改動減應試壓力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今次通識科主題清楚點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緊扣和確立與祖國的關係,其中更點明了法治精神的意義,包括遵守法律、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些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每個香港人都應認識和珍惜,有助加強學生免受誤導,避免所謂『違法達義』歪理重現。」至於考卷只設一份,李偉雄指樣本試卷有考核基礎知識,乙部分亦有一定分析要求,改動後應試壓力應可大減。

梁美芬倡提供師訓及考核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表示,認同通識改革方向,認為最重要是培養學生法治精神,讓他們了解基本法、「一國兩制」等,確保他們不會「行錯路」。

她認為新科目必須協助學生了解國家,幫助他們尋找未來機遇,建議課程要配以具針對性的教材,教育局亦需要為教師提供合適的培訓,甚至安排考核,確保教師質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