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強校警聯繫 防獨暴滲校園

2021-02-06
●教育局向學校發放行政及教育指引,其中的《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文件,詳例多個應對政治宣傳侵校的具體例子及建議處理方法。圖為多間中學學生組人鏈表達政治訴求。 資料圖片●教育局向學校發放行政及教育指引,其中的《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文件,詳例多個應對政治宣傳侵校的具體例子及建議處理方法。圖為多間中學學生組人鏈表達政治訴求。 資料圖片

教局指引七提學校報警 強調不容教師誘學子犯法

攬炒派黑暴分子以至「獨」勢力近年多次利用「關注組」、「校友」等名義入校散播激進政治思想,破壞校園安寧,不少學生慘受荼毒。為更確切守護年輕一代,學校管理亟需改革。教育局前日就國家安全向全港學校發通告,其中明確指示該如何應對政治入侵校園,並就多個涉嫌違法的情境,各七次提及學校應向警民關係主任求助或立即報警,清楚展示透過加強校警聯繫,應對罪案及維護國安的方向。指引並強調絕不容許教師協助、誘導或默許學生進行違法活動;若有人「騎劫」校名宣示政治,學校應公開劃清界線並阻止學生參加違法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攬炒派近年一直視校園為「播『獨』溫床」,不斷利用所謂「關注組」作政治聯署,或侵校派發政治宣傳品,組織罷課、組人鏈、唱「獨」歌等政治活動,而有個別學校或教職員昔日竟以所謂「無指引」為由闊佬懶理,毫無擔當。

教育局前日就國安教育向學校發放行政及教育指引,其中的《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文件,詳例多個應對政治宣傳侵校的具體例子及建議處理方法(見表)。文件各七次提到校方可諮詢警區的警民關係主任求助或報警,提供校警合作維護國安的基礎。

遇學生宣「獨」 先勸止後報警

針對有學生在校佩戴政治訊息物件、叫口號、拉人鏈、張貼文宣政治或唱政治歌曲,以至塗鴉破壞校園,指引建議學校先作勸止,視情況須提醒學生有關行為可能違法,嚴重或緊急情況應當報警;若發現學生存有或展示鼓吹「港獨」或仇恨暴力相關的物品;發起或參與非法集會與遊行,學校同樣應立刻勸止,並提醒學生有關行為涉及違法,嚴重亦須報警。

指引並提醒學校須特別留意禁止校外人士入校作政治宣傳,如當中涉及違法行為,也應報警。至於未涉違法的不當行為,如基於政治的罷課或校園欺凌,學校也要表明堅決反對嚴肅處理,透過具教育意義的懲罰與輔導,盡快糾正學生錯誤及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指引同時強調教師應時刻秉持專業操守,而其他專責人員如社工、輔導人員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護士等,言行亦需要符合社會接受標準。學校各級人員均有責任防止違法活動於學校發生或以學校表達政治訴求,竭力阻止政治侵校,以免干擾學校的正常運作;若學校發現員工作出對國家有欠尊重的行為,應給予合適的勸喻或警告,如有違法學校不應迴避,應當報警。

張民炳:分級清晰有利執行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以往個別學校面對校園內因政治而生的違法暴力事件,因種種原因抗拒報警,「問題在於真正面對人群衝突時,單憑學校根本無法應付,亦無助解決問題」,加上個別人等以所謂「舊生」「家長」身份到校鬧事,或讓學校難以處理。

是次指引訂明了不同情況的處理方法,張民炳認為這已清楚給了學校指示,從勸止、訓輔以至尋求警民關係主任及報警,每個級別都是一目了然,同時指引亦已表明對所有學校人員的要求,學校再無理由不予以切實執行。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是次指引可謂是積累過去多年來教界的「痛苦經驗」,具體訂明了各項「應與不應」的注意事項,是一份非常有力的「導航證明書」,協助學校有規可循。

他續說,指引清楚提及學校各級人員均有責任防止任何違法的活動在學校發生,相信有助釐清事實,減少誤解,「社會和學界務必清楚,國家安全是人人有責,不論是校長、教師、學生、家長都應盡責,絕不能互相推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