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初小認識國安法不算早

2021-02-06

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國安教育詳細指引及課程框架,局長楊潤雄昨日於立法會會後及電台訪問進一步說明相關細節,包括如有學生作出明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而學校知情不顧,有可能被視為沒盡法例下的責任,又強調國安教育宜從小建立,初小開始認識香港國安法四項罪行的名稱「絕對不會話早」。

教育局編制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列明初小便可學習香港國安法所規範的「分裂國家罪」及「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四項犯罪行為的名稱。楊潤雄昨日解釋,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兩者互相連繫,小學可先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國家範圍等,從而慢慢從小學至中學建立一整套國家安全的概念,因為從小學開始絕對不會太早,有助培養學生自覺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光時」口號不能叫喊

針對指引列明學校面對不同校內政治行動的應對方法,包括在嚴重或緊急情況下應立即報警。楊潤雄直言,涉及宣揚「港獨」的「光時」口號不能叫喊,其他口號則視乎背後理念及動機,但同時強調指引會以教育為先,「無人會想捉晒所有人。」

他續說,整體而言,相信學校有足夠經驗和能力處理事件,但假如有個別學校「明知都不做任何行動,是否等於默許呢」,或須交由法庭判決當中是否涉及法律責任。

針對早前已公布的通識科改革詳情,楊潤雄表示,希望大家看到新課程的架構,是很完整及清晰地教授香港、國家和世界三個範圍的內容,「把香港的制度、香港(特區)的由來和『一國兩制』的政策很清晰地顯示出來,這對同學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

他續說,國家部分就關於改革開放後的發展,令學生理解國家經濟及科技等發展,準備未來抓緊機遇。國際議題則有助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

有傳媒引述負責研究通識改革的「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認為,在教育界支持的大前提下,不排除新科目可改名為「國民教育」。楊潤雄表示,新科目名稱仍有待諮詢,課程建議中認識國家的發展、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等都是國民教育的一些元素,「一直以來在中小學課程中,培養國民身份認同、認識我們的國家,這些都是課程的宗旨,所以新科目有這些元素絕對正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