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青獄中悔衝動 誡同輩勿受煽惑

2021-02-10
●義工與囚友一同製作湯圓,並幫他們將寓意團圓的湯圓送給家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義工與囚友一同製作湯圓,並幫他們將寓意團圓的湯圓送給家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昔與家人吃團年飯 今僅能親製湯圓遙寄祝福

「以往新年都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吃團年飯、打麻雀一起開心度過。」年約20歲的阿康原本有愛他的家人、溫暖的家庭,但前年遇上煽暴分子煽動,走上黑暴不歸路,一切也幻滅,今年首次無法與家人歡度新歲,要在鐵窗中過年。縱然是悔不當初,但回頭已是百年身,猶幸參與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推出的「團圓送暖 並肩同行」計劃,阿康與其他干犯了不同罪行的青年囚犯一同親手製作湯圓,再透過義工幫他們將寓意團圓的湯圓送給家人。小小湯圓滿載無限的思念,阿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向家人送上遠方的祝福:「肉麻洠ㄜ戛伬矕掄縑A今次便叫他們保重身體多休息,及祝他們新年快樂!」他並藉訪問寄語其他青少年勿誤入歧途:「要冷靜處理每一件事,不要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行為。」●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新冠肺炎疫情令普羅市民的過年活動大受限制,但對在囚者而言,他們甚至連與家人吃團年飯也是一種奢想。去年懲教署於成立100年的大日子,與警務處合作開展「並肩同行」計劃,結合兩部門在防罪和助更生工作上的經驗和優勢,由兩部門的義工合作為在囚青少年提供更生活動,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重建積極的人生,從而加強社會上青少年防罪意識及減低再犯率。

拍片錄對話 隔空傳暖意

農曆新年將至,「並肩同行」計劃義工早前在壁屋懲教所向10名在囚者教授製作有寓意「一家團圓」的湯圓,並派出逾20名義工把他們親手製成的湯圓,即日向其家人派發,以傳遞盼望團圓的心意及新年的祝福。湯圓製作過程會被拍攝,當義工速遞上門時會播放在囚者對家人的真情對話片段,以及送上在囚者親手寫的心意卡。

義工亦會拍攝家人接收心意後的片段及祝福說話回饋在囚者,讓他們感受與家人在佳節團圓的暖意。

年約20歲的阿康是10名參與是次計劃的在囚者之一,他之前因在黑暴事件中干犯嚴重罪行而暫時失去自由。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與家人分隔一段日子,甫聽到職員提起這個計劃可搓湯圓送給家人時,感覺很新鮮並即時報名,「以往與家人會一起食蛋糕,如今雖然不能一起吃,但可讓他們吃到我製作的湯圓,也十分開心。」

難忘被捕時家人錯愕無助表情

對於犯罪行為,阿康沒有提及太多,但指當時參與示威遊行,在環境及群眾煽惑下情緒失控,一時衝動鑄成大錯,「其實我當時應該透過理性方法表達意見。後來警察上門拘捕時家人也在,他們十分錯愕、害怕、徬徨和無助,並對我十分失望,但也是原諒了我。」令阿康最難忘的是判刑前夕與家人吃的一頓飯,「他們告訴我無論(刑期)幾耐都好,都等我出來,令我最深刻,也是最痛心的。」

阿康續說,過往與家人的關係一直良好,如今每月只能見一兩天,「個心好痛」,「由於見面機會少,今次難得有機會拍片,與家人盡訴心底話。肉麻洠ㄜ戛伬矕掄縑A今次便叫他們保重身體多休息,及祝他們新年快樂;可能接下來幾年不是經常見面,也叫他們唔好咁傷心。」

他坦言當初進入監獄時茫茫無助,因不知獄中生活,後來知道有許多活動讓青少年改過自新、發展興趣,也令他放心了。被問到監獄生活有何分別時,阿康說:「判了幾年,自由受限制,咩都做唔到,出面想點就點,如今每晚定時關燈,翌日好早便起身,在閉路電視監視下生活。」

盼出獄後報答家人

阿康慨嘆:「以往新年都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吃團年飯、打麻雀一起開心過,但在群眾影響下衝動犯錯而要在獄中過年,如今十分內疚,希望將來出獄後可以報答家人。」他透露,由於家人是做西餅,自己也希望將來成為一名廚師,故計劃在獄中讀文憑試,希望全科合格,進一步裝備自己,為廚師夢鋪路。

身為過來人,他指每次看到有青少年因黑暴而被判入獄的新聞也感到傷心。他告誡青少年:「要冷靜處理每一件事,別這麼衝動,不要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