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主黨轟特朗普:犯最嚴重違憲罪行

2021-02-10
● 特朗普蓄意煽動示威者對政府和國會施加暴力。 美聯社● 特朗普蓄意煽動示威者對政府和國會施加暴力。 美聯社

彈劾案參院開審 反被抹黑「政治把戲」

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昨日展開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特朗普代表律師前日提交審前簡報,強調參院對卸任總統進行彈劾聆訊有違憲法,指特朗普於衝擊國會事件當日的言論,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批評彈劾案是民主黨人的「政治把戲」,指控荒謬。擔任眾議院彈劾代理人的民主黨議員同日稱,特朗普是犯下最嚴重違憲罪行的總統,證據確鑿,必須因在任期間的違憲行為接受審訊。

特朗普律師團隊在參院開審前,提交長達78頁的簡報,強調特朗普已經卸任,彈劾聆訊有違憲法。然而有關說法遭法律學者質疑,密歇根州立大學法律教授卡爾特表示,特朗普律師在簡報中引用他的論文時扭曲原意,他和很多法律專家都認為彈劾合憲。

對於特朗普代表律師稱,特朗普在國會暴亂當日對支持者發表的演說,是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自由,指責民主黨人試圖抹殺所有在政治上的反對聲音。眾院民主黨彈劾代理人回應稱,彈劾特朗普並非因他發表不同的政治言論,而是他蓄意煽動示威者對政府和國會施加暴力,破壞和平的權力移交程序,是史上犯下最嚴重違憲罪行的總統。

料10天內完成程序

聆訊開始前,特朗普代表律師和參院就聆訊程序達成共識,在首日聆訊中,參議員會就彈劾聆訊是否合憲展開約4小時辯論和投票,今日開始直至周日,控辯雙方各有合共16小時作出陳詞,之後參議員將表決是否傳召證人,最後會表決是否將特朗普定罪,預計10天內會完成所有程序。

需17共和黨員倒戈

參院需有最少2/3議員即67票支持,才能將特朗普定罪,意味要有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但參院早前有關彈劾案是否合憲的表決中,僅得5名共和黨議員倒戈,預料特朗普很大機會脫罪。

今次是特朗普第二次被國會彈劾,特朗普日前批評彈劾聆訊是「公關伎倆」,拒絕出席宣誓作供,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相信他將再次被判無罪,有信心不會有足夠共和黨參議員倒戈。●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