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深口岸升呢 「東西進出」格局初步形成

2021-02-10
●皇崗口岸重建工程是灣區建設「一號工程」。圖為皇崗口岸設計效果圖。 網上圖片●皇崗口岸重建工程是灣區建設「一號工程」。圖為皇崗口岸設計效果圖。 網上圖片

深港間口岸功能再次調整,將更有利於兩地物流運輸的暢通。今日零時起,皇崗口岸停止空載跨境貨車出入境,文錦渡口岸取消非鮮活食品貨檢功能。近年來隨茞`圳城市更新和口岸功能的升級改造,深港間口岸的功能和出入境通關格局也發生了變化。業內專家分析,目前皇崗、文錦渡、蓮塘、深圳灣口岸的功能調整完成,深圳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通關格局初步形成,這種格局有利於大灣區各地交通和物流效率的提升。未來深圳也將依託現有的口岸打造新的口岸經濟帶,港深兩地有望再次探索更深入的規則銜接,推進更深層次的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據深圳市口岸辦消息,今日起,皇崗口岸跨境貨車需分流。原經批准單獨行駛皇崗口岸的跨境貨運車輛外,其他空載跨境貨車不再允許經由皇崗口岸出入境,可自行選擇其他口岸(不含文錦渡口岸)通關。文錦渡口岸取消非鮮活食品貨檢功能,僅允許鮮活食品貨物跨境運輸車輛出入境,其他普通貨物跨境運輸車輛不再允許經由文錦渡口岸出入境。

深港兩地經濟聯繫頻密,人員往來頻繁。港深間口岸有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皇崗口岸、羅湖口岸、蓮塘口岸、文錦渡口岸、沙頭角口岸、西九龍口岸和蛇口口岸共9個。近年來,隨茞`圳經濟發展、深港間經濟聯繫的加深,深圳城市功能也在不斷升級。兩地間口岸的功能布局也在更新調整。

跨境運輸時間料縮三分一

目前貨運方面,調整最大的是皇崗口岸,未來停止貨檢將改造成為純旅檢口岸。蓮塘口岸去年8月26日正式開通後,因疫情原因先啟用了貨檢通關,提前啟動東部跨境貨運轉移。此外,記者了解到,深圳口岸辦目前仍在與港方積極協商,共同推動蓮塘口岸24小時通關。去年12月10日,深圳灣口岸正式實施貨檢24小時通關,為廣大跨境貨車司機夜間行車提供了一條新的選擇路線,同時也為深港西部地區的貨運轉移邁出了關鍵一步。

「東進東出」──東部的貨運口岸主要是蓮塘口岸、文錦渡口岸。「西進西出」─西部的口岸主要指深圳灣口岸。調整後,跨境貨櫃車將不再進入深圳主城區。而是經西部通道和東部快速通道,隨後經口岸進入香港,運輸時間將縮短約三分之一。旅檢方面,東部蓮塘、中部皇崗、西部深圳灣,東中西部各有一個24小時通關口岸的格局,基本可以滿足深港口岸夜間通關的需求。

探索5G覆蓋建「智慧口岸」

深圳是一個海陸空鐵俱全的口岸城市,目前正在加快推進「智慧口岸」的規劃與建設。在「智慧口岸」頂層規劃與設計方面,將在基本框架、發展規劃、基礎設施、信息安全等方面進行科學設計。目前,蓮塘口岸「一站式」通關信息平台建設已順利完成。在實現口岸5G全覆蓋的基礎上,深圳市口岸辦正探索5G創新應用,賦能「智慧口岸」建設。

去年8月26日,蓮塘口岸開通啟用,車輛出入境「一站式」通關模式正式上線運行。蓮塘海關旅檢通道應用了智慧旅檢技術實現無感化通關,通過採用 「大數據分析」等多種先進技術,實現 「指尖申報、掃碼驗證、紅外測溫」的全流程電子化,讓通關更智能,出行更便捷。皇崗口岸重建後也將成為口岸與交通樞紐一體的口岸型綜合交通樞紐,利用大數據等分析技術,推進粵港澳跨境車輛備案業務,服務深港兩地8萬跨境運輸行業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