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夏博義瞞身份 大狀會龜縮避答

2021-02-10
●市民到大律師公會示威,強烈要求夏博義辭職。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市民到大律師公會示威,強烈要求夏博義辭職。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提名人前日始知其英政客背景 政界促辭公會主席

香港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被揭其當時仍為英國牛津市議員,令香港社會震驚。夏博義昨日辯稱兩個身份「無衝突」,並謂公會知悉其身份。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就此向大律師公會查詢,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公會並無任何官方文件交代夏博義的前議員身份,甚至許多公會執委亦不知情。香港政界人士促請大律師公會回應事件,並強調夏博義應主動辭去主席職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英媒《牛津郵報》上月報道,夏博義因香港職務辭去牛津市議員職務。報道指,夏博義在2018年當選市議員,亦是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據牛津市議會網站,其任期至今年1月4日,即夏博義在報名參選香港大律師公會時仍是英國政客。

有關情況被揭發後引起香港社會震驚。夏博義昨日回應傳媒時稱兩個身份「無衝突」,又謂他獲提名參選主席時,公會知悉其身份。香港文匯報就事件向香港大律師公會查詢,夏博義競選時有無交代議員身份、有無違反公會規定,如何回應公眾擔憂公會政治化,及會否要求夏博義辭職,惟至截稿時仍未有回覆。

湯家驊:參選人有責公開背景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自己知道夏博義是英國前議員時非常詫異,他作為選民,在選舉前對夏博義的政治背景並不知情,而且許多同行、大律師公會的執委,甚至夏博義的提名人都不知道。湯家驊說,據他所知,大律師公會並無任何官方文件交代夏博義的前議員身份。他表示,參選人有責任讓選民了解其政治背景和聯繫,這是基本的選舉文化,不應期望選民自行查閱參選人的過往言論或社交媒體資料。

梁振英質疑夏對港忠誠度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亦在facebook向夏博義發出公開信。梁振英表示,根據傳媒報道,當初提名夏博義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直到本月8日才知道夏博義有外國官方公職。大律師公會早前亦發表聲明指夏博義發表的一些觀點為「個人意見」。他的位置已經變得站不住腳,香港市民再也無法區分他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和外國政治人物的角色。梁振英批評夏博義的政治背景及在外國的政治職位,對公會毫無幫助,又質疑夏博義對香港的忠誠度,要求他辭任公會主席。

麥美娟促公會回應質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大律師公會若要捍衛自身專業,就必須回應公眾對夏博義的身份和公會政治化的質疑,澄清夏博義當選是否符合程序等。她直言,如果夏博義為了大律師公會虓Q,就應該主動辭職,不要讓自己的行為連累了公會的公信力。

陳絔g:累公會失公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表示,大律師公會一直自稱是很重視專業的團體,如今因為新任主席夏博義的前議員身份,而令社會對其專業性產生質疑,甚至會影響整個行業的公信力,大律師公會必須出來澄清。他質疑,夏博義作為英國政客和前議員,卻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本身十分不合理,更令香港大眾對公會失去信心,夏博義亦應立即辭職以回應公眾的擔憂。

王國興批公會迴避問題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強調,夏博義甫上任,就公開唱衰香港國安法,而且他身為英國政黨成員和前議員,卻在香港大律師公會中擔任高位,外國政客領導香港法律專業團體的做法非常不妥,如果大律師公會不發聲明解釋,顯然是迴避和隱藏問題。他亦認為夏博義應該立即辭職,還大律師公會政治中立的專業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