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深高速將擴建 雙向6車道增至10車道

2021-0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作為首條粵港合作修建的高速公路,廣深高速確定擴建。香港文匯報記者9日從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獲悉,京港澳高速公路廣州至深圳段(廣深高速)改擴建項目勘察設計開始招標。據招標公告,該工程送審估算為471億元人民幣,將從現有的雙向6車道擴建成10車道到12車道,預計2025年完工,屆時將進一步暢通廣州、深圳、東莞和香港4地,穩居粵港澳大灣區「黃金通道」。

據了解,廣深高速通車已有20多年,承載虒f港澳大灣區「交通中軸線」的任務,隨茠u線已高度城市化,擁堵問題日益突出。數據顯示,廣深高速車輛密度在1997年達7.11萬車次,到2006年達到發達國家高速公路通行密度、30萬車次,到2017年更達59.28萬車次,是目前全國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進一步促灣區便捷發展

招標公告指出,廣深高速是聯繫廣州、東莞、深圳、香港的重要通道,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京港澳高速G4和瀋海高速G15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改擴建工程北起於廣州黃村立交,南止於深圳皇崗收費站,改造里程全長118.2公里;將從目前雙向6車道擴至10車道,局部交通量較大的路段擴建成12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到120公里。

廣深珠高速公路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深高速通車以來,有力促進了穗莞深港4地的經濟貿易往來,亦見證粵港緊密聯繫與融合發展。隨虒荈等堭q雙向6車道擴建成10車道到12車道,將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便捷發展,助力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