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信通識師能強化教學力

2021-02-10
●林鄭月娥希望社會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看待通識科改革。圖為去年文憑試通識科考場。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希望社會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看待通識科改革。圖為去年文憑試通識科考場。 資料圖片

強調新科非國教科 冀各界持平看待改革

高中通識科經多年異化致百病叢生,對科目的改革工作可謂刻不容緩,惟攬炒派依然死撐通識科「冇問題」,又意圖將科目中的國民教育內容污名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府有決心好好地教育下一代,而新科目涵蓋了解國家、香港及世界等各個範疇,與「國民教育科」有異,惟最終名稱仍有待討論,希望社會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看待是次改革。她表示,教育局及學校層面都會就科目改革修訂提供培訓,對老師能自我增值強化教學能力充滿信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說,局方正就新科進行全港中學問卷調查,期望能在新學年中四級推行,現正相約出版商商討教科書安排,雖然時間上較緊張,但相信9月開學時可備妥相關教材供學校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修例風波以來數以千計學生被捕,揭示香港教育多方面亂象,長年異化問題千瘡百孔的高中通識科是其中之一,教育局去年底提出對科目大力改革,並在近日落實新課程的內容框架。

指通識科免審核存禍根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亦被問及科目改革,她表示,高中通識科作為必修必考的科目,惟實施十多年來出了很多問題,其中一開始的學科設計,包括課程範圍及教科書不經審核等,均是問題的根源。

她強調特區政府有決心好好地教育下一代,故對通識科作出改革及改名,而教育界及立法會對科目改革的接受程度也相當高。

新課程內容框架包含「『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兩個核心部分,但有關的國民教育卻遭攬炒派炒作及污名化。林鄭月娥指,新科目目的及涵蓋範圍不同於「國民教育科」,而是為了替代現有通識科,讓學生了解國家、了解香港、了解世界,最終名稱仍有待大家商討。

她表示,了解到現通識老師對科目改革的關注,包括牽涉到重新學習與培訓,強調特區政府「一定會支持在學校層面,或者在教育局層面多安排這類有關新科目的培訓」。事實上不少通識老師亦有教授經濟、文科等其他科目,她對教師能自我增值來強化教授科目的能力充滿信心,希望社會用客觀持平的態度看待是次通識科改革。

楊潤雄料新學年有新教材

楊潤雄昨出席電台節目後補充,教育局正就通識科改革進行全港中學問卷調查,期望在3月初能夠收集所有問卷並作出總結,眼前目標仍希望在本年9月中四級開始推行新科,但具體時間表仍要視乎問卷所得結果,考慮學界意見後,再作下一步行動。他又提到,科目改革後增設教科書送審,中四首年會先學習香港制度、基本法及憲法等內容,局方會按其他科目一樣審批新書內容,現正相約出版商商討,時間上雖較緊張,但相信9月開學時一定會有相關教材可供學校使用。

至於國安教育方面,楊潤雄表示,政府期望中小學教育能夠與國民教育緊扣,學生需認同國民身份、認識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以及建立起國家安全意識,「並非要求他們背出法律」。他強調,教師的教學內容必須維護國家安全,絕不應該煽動學生進行可能違法的活動,「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可當作『爭議性議題』來討論」,而局方一直為教師提供培訓,協助教師理解國安教育的背景、內容和香港國安法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