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地盤工擬定期檢測 費用僱主承擔

2021-0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香港爆發四波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累積多個地盤出現集體感染,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商討加強地盤的防疫措施,據了解兩會經過磋商後,擬要求工人定期接受病毒檢測,有關檢測費由僱主承擔,但由於地盤的壎舠〞p及人手各異,消息指措施不會硬性規定工人要相隔幾多天做一次檢測,有關措施今日會正式公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在網誌中公布,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正研究要求出入工地的工人必須出示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涉及10萬人至20萬人,有信心能在本月內推行。

傳商會不硬性規定幾耐測一次

消息人士透露,商會傾向由僱主承擔工人檢測費用,毋須工人承擔檢測費用,預料最快下周實施,屆時部分地盤還有流動採樣車或檢測公司到工地,為工人提供採樣服務。不過,到底是一周檢測一次,抑或兩周檢測一次,消息人士表示商會不會有硬性規定,「還要地盤承辦商根據工地的壎秅峇H手情況,自行決定幾耐做一次檢測。」

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大小規模的地盤有不同的防疫措施,「大型地盤問題不大,因為大型地盤一般地方廣闊,有正式的食堂,食飯時亦會分隔開,確保工人之間保持1.5米距離,防疫做足。」

不過他承認,小型地盤問題較大,「通常係興建牙籤式單幢大廈的地盤,即舊區重建大廈地盤,一般不設飯堂,又因趕時間,防疫工序做得不足夠,環境亦比較侷促,相對容易造成傳播。」

潘偉傑指出,防疫漏洞難以完全堵塞,但有折衷辦法。「大型地盤只要分開食飯時間,更衣時間盡量分開,減少人群聚集,再增設貨櫃更衣室就可以減少問題;而小型地盤則需要講求判頭行政措施,首先時間上應避免大型聚集放飯,工人上下班時間亦應該分開,比如五點下班的一批工人一起更衣,其他工人則在其他時間進入更衣室。」

業界倡派醫療隊到地盤檢測

潘偉傑認為強制檢測可行,但認為需要改為派醫療隊上門到地盤檢測,而非由工人自行到社區檢測中心,「地盤工人大多日薪,好難鰝薴u前後到特定地方做檢測,早上返工前檢測中心多數仲未開門,放工後又缺乏精力搵檢測中心,如果有醫療隊上門,工人的積極度高好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