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籲勿政治化看疫苗 免影響市民接種意願

2021-02-10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有決心推展免費全民疫苗接種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有決心推展免費全民疫苗接種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疫苗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方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府有決心推展免費全民疫苗接種計劃。政府早前未有待北京科興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在國際期刊刊登,就開始討論緊急使用,她表示根據機制,疫苗不一定具備全部資料才能在港緊急使用,強調不能僵化處理,並呼籲市民要客觀、科學地去看待疫苗,不要滲入政治成分,以免影響接種意願。

不能僵化處理疫苗使用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新冠疫苗需要有特殊的規例處理,因此特別訂立規例,即599K章,容許在不需要受制於時間很長的程序下,便可以讓一些入口疫苗供本港作緊急用途,該規例則有三方面的要求,首先是藥廠要提供臨床數據,無論是第一期、第二期或第三期,一定要提供足夠的數據;其次是該疫苗在其他監管機構被認可的情況,以及對該疫苗的看法,第三則是要在期刊刊登。

她指出,三項資料均具備當然是最好的情況,但只要有足夠的理據,或另一項因素已有很強的證據時,則不會僵化地一定要三方面所有資料才可以認可,因目的是緊急使用,在第一時間認可這些疫苗,讓市民能夠接種,而疫苗最終要由專家委員會去認定,然後推薦予食物及壎竻膚蔽孎摮膃b香港應用。

林鄭月娥表示,在新規例內,專家幫助評審、認可、推薦疫苗,他們並沒有個人責任,「因為疫苗太新,唔能夠說,你當日認可魕O種疫苗,他日出魖ヾA我要你負責,係冇鵅A如果唔係就搵唔到專家參與呢個工作」;另外,她重申政府會成立一個保障基金,若市民因接種疫苗而出現問題,可向這個保障基金申請補償。

非常有決心推展全民免費接種

她強調,政府對推展免費全民疫苗接種計劃是非常有決心,正跟進所有要做的工作,希望盡快開展接種工作。她並呼籲全港市民要客觀、科學地去看待疫苗這件事,千萬不要像小部分人一樣,滲入一些政治成分,影響了市民接種的意願。現時全球開始接種,給予抗疫曙光,希望在各國、各地區人民接受疫苗接種後,可以整體地恢復人員出行。

另外,她表示本港疫情明顯緩和,這可見諸四個指標,第一是新增確診個案數字,過去7天總新增確診個案為181宗、日均26宗,較過去兩個多月高峰期,每周確診個案超過600宗,下降近七成;第二是源頭不明個案,過去7天,源頭不明個案為48宗,日均少於7宗;第三是污水監測,近日已經很少呈陽性樣本,已經沒有因為污水監測樣本呈陽性而須要發出強制檢測令,最近一次污水強檢令已經是本月4日;第四是即時有效繁殖率,近日已徘徊在0.6的水平,較這波疫情最高峰時超過3的水平,是一個正面指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