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新通識科讓國安教育進入校園

2021-02-11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過去,國家安全教育沒有得到教育局重視,沒有在學校推動國安教育,以致中學、大學校園曾出現部分學生手揮「港獨」旗,口唱「港獨」歌的現象。教育局正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課程展開諮詢,其中焦點仍集中在通識科新科目的改革,課程內容由六個單元改為三個單元,課程架構由香港、國家及世界議題組成。其中「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主題,課題中「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必須教授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正好趁新通識科改革契機在校園全面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國民的義務和責任。國安教育需從學校做起,才能令學生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正如新科目課程改革諮詢文件所言,要從整體看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及不同範疇的國家安全,即總體國家安全觀。故新科目有香港國安法的內容,不應簡單理解只是香港國安法教育,而是國家安全教育。當然,教導學生遵守香港國安法條文,是重要的第一步。故此,新科目要求學校開展香港國安法教育理所當然,亦是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舉措。

新科目需教授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有很多前線通識科教師擔心應付不來,一來國安法牽涉到眾多法律條文,前線老師認知有限恐不容易掌握;二來學校或老師自訂校本國安法教材擔心資料有限有困難,而且擔憂一不小心會踩中「政治紅線」。

當然,教育界的擔憂並非無的放矢。為了減少前線老師的擔心,教育局應推出專業的國家安全教育的示範教材,以及盡快推出文憑試新科目對應國安教育的樣本試題和評卷標準,讓前線教師可以最快適應國安法教學的要求。其次,新科目改革後,教育局在國家安全教育上,應設立專門的部門支援前線教師,不要「政出多門」,讓前線老師無所適從,例如:因找不到適當教材而假手於人,再次出現有心人藉錯漏百出的教材傳播錯誤訊息。

當然香港國安法教育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並非國家安全教育的全部。香港國安法教育要有成效,仍要自小培養學生有正確的國家意識。過去本港校園曾發生類似違反國安法的事件,例如:學生在學校叫「港獨」口號、唱「港獨」歌曲,揮舞「港獨」旗幟等等,均可見學生缺乏國民身份認同,這是過去20多年學校國民教育的一大短板,中小學如是,高等院校更不必多言。

故此,香港國安法只是維護國家安全教育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國家觀念,故新科目課程文件讓學生以國家為本,了解國家的發展,認識國家成就、國力提升,增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至關重要。這絕對不是政治宣傳,亦不是某個別有用心的團體所指的「洗腦式國民教育」。

總括而言,學校有責任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不能讓校園成為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法外之地。新科目加重學生認識國家發展,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從而自小維護國家安全,目標方向明確清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