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制性檢測有助建立「無疫」工地

2021-02-11

黃平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

本港大型基建項目近日接二連三爆發新冠疫情,發展局日前已提出強制性檢測的安排,確保進出地盤相關人士,上至管理層,下至前線工友,必須持有陰性結果,才批准進入工地,否則只能食閉門羹,確保工地「無疫」。筆者認為,為了達至地盤正常運作,強制性檢測是現時唯一可行辦法。由於行業特色,建造業不能以「一刀切」方法來實施強制性檢測,須要特事特辦。

首先,建造業屬於體力勞動行業,工友長時間在日曬雨淋情況下工作,體力大量透支,他們在下班後都即時回家休息,難以再有精力及動力,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另外,建造業主要是以日薪為主,手停口停,如果工友不在上班時報到,就會計算當日是「無開工」。加上,年近歲晚,各個工程項目都是在收爐前「搏殺」,地盤正值需要用人之際,若果工友「唔見人」,將會影響勞資雙方的關係。因此,如非必要,工友不會貿然請假做檢測。

相反,現時政府在十八區所開設的檢測中心,雖可方便市民檢測,但由於開放時間的局限,未能便利建造業工人,亦有礙工地「清零」。有見及此,建造業界日前舉行座談會,提出不同檢測方案,目的是便利工友進行檢測外,亦不會影響工友的生計。業界建議,承建商可安排醫療隊到工地進行採樣,進行即時的檢測。承建商亦可向工友派發樣本樽,自行收集唾液樣本,再將樣本運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作化驗。上述所提出的辦法,無疑是便利於工友取樣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