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掌握重要權力者須為堅定愛國者

2021-02-23
● 夏寶龍表示,要抓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資料圖片● 夏寶龍表示,要抓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馬靜)香港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就必須先釐清對「愛國者」的要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表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他指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並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胸懷「國之大者」及精誠團結四點要求。

提出堅定愛國者四標準

夏寶龍表示,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來說,理應達到以下幾點要求:

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深入系統地學習領會「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並善於運用「一國兩制」理論,分析、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都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不動搖,都始終站在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的立場上,把握正確方向,堅守原則底線。

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人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同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

三是胸懷「國之大者」。香港命運從來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拋開一切猶豫和搖擺,抓住祖國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機遇,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把祖國支持與自身努力結合起來,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光添彩。

四是精誠團結。愛國者要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理想,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愛國愛港的共同旗幟下,緊密團結起來,把全社會的正能量激發出來,從而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強大力量和聲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