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建:「愛國者治港」確保國家安全

2021-02-23
●張建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張建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昨日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後表示,堅持「愛國者治港」,是確保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舉措。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實施已經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走出了重要一步,但還不夠。完善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另一項重要原則。

張建表示,環顧世界來看,確保愛國者治理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是絕對的政治正確,即便是西方民主國家,也要確保愛國者來治理國家。反觀香港,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制度漏洞進入政權,並在政權架構內利用擔任的公職身份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我們不可能寄望於那些試圖搞亂香港,祈求勾結外部勢力干預制裁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外力鑽漏洞培植代理人

他說,長期以來外部勢力借助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將大量他們所培植扶持的一些反對派分子送入政權架構,在政權架構內為其利益服務,作為其介入香港事務、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工具。「基於此,我們要有效地防範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危害國家安全,就必須堅持以愛國者為主導的人士進入政權架構,而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政權架構。只有如此,未來的香港選舉安全,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所保障。這也是『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應有之義,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