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商會:必須切實完善港各級選舉制度

2021-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的講話中表示,要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從而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各大商會一致認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並就完善香港各級選舉制度提出相關措施,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證和發展。

免反中亂港分子礙管治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在新聞稿中表示,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不利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安全發展。

該會認同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避免反中亂港、破壞「一國兩制」分子影響香港的長遠管治和穩定發展,故全力支持國家對「愛國者治港」給予客觀標準和要求,並就完善香港各級選舉制度提出相關措施,適當修訂一些不符合國家利益和香港穩定發展的安排,堵塞可能出現「禍國者治港」的漏洞,更好地體現「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

國安法成效有目共睹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化解香港的政治困局和維持社會安定,有必要從法律和制度上入手。自香港國安法成立以來,成效有目共睹,香港社會逐漸回復平靜安定。未來,廠商會支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治港者和公職人員在法律上符合「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以維護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

完全必要非常及時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是在香港面對極大轉折的時候,提出一些有待解決的深層次問題,是完全必要、非常及時。這是香港商界一直期盼解決的問題,包括各級選舉制度和規程存在的問題、公務員效忠的問題、香港愛國教育和反殖教育的問題,都急待在各種條例和執行機制上得到解決,「我們期盼在近期內能夠展開這方面的工作,能夠逐步解決存在的問題,使香港能夠重新出發。」

穩定營商環境尤為重要

香港工業總會指,穩定的營商環境對業界尤為重要。夏寶龍發表的「愛國者治港」原則,以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為出發點, 是「 港人治港」 、「一 國兩制」得到全面準確落實的根本原則,讓香港能夠維持優越的營商環境,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等優勢,穩定本地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讓經濟得以繁榮發展。

保障港繼續邁步向前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期望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未來所有的特區管治者將更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致力完善選舉制度,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繼續邁步向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