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韓大元:中央有選舉改革決定權推動權

2021-02-23
●韓大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韓大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昨日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後表示,如何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當前最緊迫的是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他認為,中央的憲制權力決定中央有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決定權,也有具體的改革實踐的推動權。

須跟「港獨」劃清界限

韓大元認為,強調「愛國者治港」作為一個根本原則,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之間並不矛盾。由於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香港回歸20多年來,對一些政策大家有些不同意見,甚至是一些重大分歧,中央是理解的、包容的,但是必須要跟「港獨」劃清一個界限。

他說,今次研討會提及由於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問題以及亂象,是不能有效地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重大的風險,也是一個制度漏洞。怎樣彌補這個制度漏洞?目前最緊迫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至於如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韓大元認為,夏寶龍講話中提出5項重要原則,其中第一條就是要堅持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憲制秩序,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也就是說對選舉制度的任何改革,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內,遵循法治的原則,使所有改革於法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