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 港可擺脫內耗

2021-02-23
建制派議員全力支持根據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有更大的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建制派議員全力支持根據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有更大的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制派:「港人治港」才有更大空間 信中央聽意見理順憲制秩序

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昨日代表一眾建制派議員在記者會上,回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他表示,建制派議員全力支持根據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治港」才有更大的空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會聽取香港各界提出的意見,理順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方針。●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廖長江在記者會上指出,2019年的黑暴給大家一個深刻的教訓是,若容許不符合愛國者標準者在議會或其他架構掌握公權力,進入建制反建制,後果是災難性的。

批有人濫用憲制權力

他批評,有關人等不認同國家的基本制度,抗拒內地,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處處製造矛盾紛爭,甚至鼓吹分離主義,支援違法暴力,勾結外國勢力,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大破壞,危害國家主權せ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人濫用特區憲制及相關法律賦予的權力漠視港人利益令「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同夏寶龍所說的,愛國者必須符合三個客觀標準,即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以及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總結經驗,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治港」才有更大的空間。

夏寶龍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建制派議員全力支持根據所述原則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包括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這樣,香港的民主才能健康發展,香港社會才能保持長期穩定繁榮,「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梁君彥在會見記者時則表示,香港無論在政治、經濟及民生等方面,近年都遇上不少的風浪,議會的秩序也受到衝擊。夏寶龍主任重申了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愛國者治港」概念是有必要的。

大部分港人秉承愛國者立場

他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作為管治香港者最基本及合理的要求。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有廣闊的政治光譜,中央政府也理解及包容香港社會具有不同的聲音,並相信大部分港人會秉承愛國者的立場,會積極參與治理香港。為了解社會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相信中央會聽取各界提出的意見,確保香港的選舉制度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