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委會𥄫實疫苗 有異常可釘牌

2021-02-23

向醫護收集接種者數據每兩周更新

萬眾期待的新冠疫苗免費接種計劃今日開始接受五類優先群組預約,本周五開打。為使市民能後顧無憂地接種疫苗,讓香港遠離新冠病毒威脅,特區政府將成立委員會監察與疫苗有關的異常事件,壎芵p助理署長(藥物)陳凌葶Q日表示,政府日後將會向醫護人員收集接種者出現異常反應的數據,每兩周更新一次相關數據,並會將事件分類為嚴重或非嚴重類別。當發現疫苗的風險大於效益,委員會可提出撤銷疫苗認可。●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陳凌萿磳隉A一般疫苗研發時間以年計,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因此相關疫苗的研發時間亦大幅壓縮,疫苗副作用仍有未知之數的風險,壎芵p設立兩類副作用列表,分別是「疫苗接種關注事件」及「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前者指可能與疫苗有潛在因果關係的事件,需透過主動痡`監測確認;後者則指接種後發生的任何異常醫學事件,且當中部分或與產品標籤所載的資料不符。有關資料將會由醫護人員通過網上呈報系統匯報。

他指,復星/BioNTech疫苗至今向全球供應6,600萬劑,在1月有14,525宗異常報告,包括497宗過敏反應,98宗面部神經麻痹和3宗吉巴氏綜合症。而科興疫苗共接種1,180萬劑,出現了732宗過敏反應,44宗面部神經麻痹及兩宗吉巴氏綜合症。

10億保障基金 接種兩年內申索

政府同時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監察異常事件,委員會經過判斷異常情況,可能向有關疫苗發出安全警告或撤銷批准,若部分異常事件經常出現某年齡層,或會向個別年齡組別人士發出指示,但暫時未訂立基線。那在什麼情況下才有機會撤銷疫苗認可?陳凌萿磳雂ㄞ鄐@概而論。

政府亦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10億元設立疫苗保障基金。接種者若出現副作用,會先由醫護人員判斷,嚴重個案將轉交委員會判斷情況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而所有申索應在接種最後一劑後兩年內向基金提出。

孔繁毅:異常遲則八周出現

委員會召集人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將檢視接種者的自身病史、醫學條件、事件的時間關聯等因素及進行臨床測試,裁定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但他強調,不同異常事件有不同的發生時限,快則15分鐘至20分鐘,而嚴重情況則通常在接種後六周至八周出現,當無法排除一致的可能性,病人可透過疫苗保障基金索取支援。

此外,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亦將進行為期三年的「疫苗安全監測計劃」,通過邀請1,500位疫苗接種者接受監測,分別在接種後7小時、24小時、72小時進行電話訪問,找出異常反應比例,並與沒有接種的人士作比較,找出因果關係。

優先接種五群組

●60 歲或以上人士(70歲以上人士,可帶最多兩名陪同者一同接種)

●醫療服務場所工作人員及參與抗疫人員

●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及員工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資料來源: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圖解疫苗預約五部曲

1.進入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填寫身份證、出生日期,以及剔選所屬組別

3.預約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的時間和地點

4.網站會顯示確認登記

5.收到電話

短訊通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