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吸才力轉弱 開支高成硬傷

2021-02-23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去年底發布的最新《2020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香港於63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十四位,雖然比2019年上升1名,但仍明顯低於數年前的第九位。報告顯示,在涉及人才的三大範疇中,香港於「人才準備度」表現最佳列全球第二,但「人才吸引力」及「人才投資與發展」則稍遜,分別只排第十八位及第二十三位;而各分項中,香港生活成本高企、公共教育開支偏低及勞動力萎縮,更屬於表現最差的一群。

過去5年計,香港於「人才吸引力」範疇排名近年持續下降,由2016年的第四跌到近兩年的第十八位,而其餘兩範疇則呈波動走勢。另是次報告亦詳列各分項表現,香港的城市生活指數高達125.2(以紐約為基數100),於各地中「包尾」;而香港公共教育開支只佔本地生產總值3.1%,排第五十三位;勞動力方面則萎縮0.32%列第五十二位,三項均被報告列為「整體最大弱點(Overall top weaknesses)」

若與周邊地區比較,香港人才排名則屬亞洲第二,次於新加坡(9),但比台灣地區(20)、韓國(31)日本(38)及內地(40)為佳。●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