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溫故知新】宋人慶新春 詞人獨憔悴

2021-02-24

適逢農曆新年,這次向大家介紹幾首關於新年的宋詞,這幾首詞的作者就是南宋時的吳文英。吳文英,字君特,號夢窗,晚號覺翁。他的作品甚多,僅次於辛棄疾、蘇軾以及劉辰翁。他的作品風格雅致,多酬答、傷時與憶悼之作,號「詞中李商隱」。以下我們將看看他的作品,窺探南宋時的新年到底是怎樣的光景。

吳文英在不少作品中流露了一股和新年喜氣洋洋截然不同的氣氛,在《祝英臺近.除夜立春》便顯露了無限傷感之思。詞的上片首幾句寫了新年時眾人的表現:「翦紅情,裁綠意,花信上釵股。」這三句寫姑娘們戴上紅花,妝扮一番迎新歲。「殘日東風,不放歲華去」,彷彿在新年堹鉈誚礅C春的步伐,使人忘掉年歲的殘酷。再後四句:「有人添燭西窗,不眠侵曉,笑聲轉、新年鶯語」,則寫了新年守歲,在一片歡聲笑語中迎來新年。上片可見宋人對新年的重視,春意盎然的氣氛湧現紙上。下片的筆鋒一轉,回憶過去。下片首句「舊尊俎」揭開了追憶的開端,想起「玉纖曾擘黃柑,柔香繫幽素」的情景,那一位佳人為我撕開那時令的黃柑,那種香甜使作者一直不能忘懷。作者渴望「重歸夢湖邊,還迷鏡中路」,他希望自己可重回昔日,但現在卻又迷失了。「可憐千點吳霜,寒銷不盡,又相對、落梅如雨。」作者身處吳地,雪花染白了髮絲,春意也無法消融寒冬,於是他獨自一人望茪@片片梅花如雨般散落,和上片的歡樂氣氛形成強烈對比。

另一首的作品《醉桃源.元日》則更直接地流露出自己淡淡的哀傷。首兩句:「五更櫪馬靜無聲。鄰雞猶怕驚」,一年復始,萬籟俱寂,本應是熱鬧的春節卻如此冷清,馬雞兩者生怕驚擾別人,不再打鳴了。「日華平曉弄春明。暮寒愁翳生」,破曉時分,彷彿為天地間帶來無限春意,萬物開始復甦,迎來新的一年,但偏偏仍帶有一絲入暮時分的殘寒,讓人感到一股冷冷的憂愁。

下片再轉寫情感和眼前風光。「新歲夢,去年情。殘宵半酒醒」,除夕一夜守歲,在昨夜與酒為伴,或在半醒半醉之間睡去,然酒醒起來,好像仍在回味去年的情景。「春風無定落梅輕。斷鴻長短亭」,春風吹拂,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也把點點梅花,吹散在地上,忽然原本寂靜的清晨,被驛亭那邊傳過來幾聲孤雁的悽鳴聲打破,讓人在新年的氣氛中感到一種孤獨的悲哀。

前兩首的作品由除夕至元日清晨,皆描述了詞人的落寞心情,詞人在新年外出時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我們可以看看《探芳新.吳中元日承天寺遊人》。「九街頭,正軟塵潤酥,雪銷殘溜」,上片的首三句點明了地點、時令,這是早春元日的九街頭上,是吳中地區最熱鬧的地邊,天氣乍暖還寒,街道上仍有大雪留下的痕跡。詞人便來到了「禊賞祇園」打算燒香求福,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雖然風光正好,熱鬧非凡,但卻「花豔雲陰籠晝」,天上的烏雲似是仍未散去,但仍無阻遊人的雅興,正是:「層梯峭空麝散,擁凌波、縈翠袖」,寺內香火鼎盛,遊寺的男男女女摩肩接踵。但詞人卻「嘆年端、連環轉,爛漫遊人如繡」。

下片首句「腸斷迴廊佇久」奠下嘆別離的基調。「便寫意濺波,傳愁蹙岫。漸沒飄鴻,空惹閒情春瘦」,指出詞人的悲傷情緒,對於那離人有種說不出的思念,才令自己不知不覺間消瘦了下來。後句「椒杯香乾醉醒,怕西窗、人散後」,表達了詞人希望能和心上人天天共對的期盼,但這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此句更加反用了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句意。最後「暮寒深,遲迴處、自攀庭柳」,詞人回歸現實,以眼前的垂柳寄託了離別之情。

吳文英的三首作品皆偏向悲情,但我們卻可以在詞中看見宋人守歲、飲宴、妝扮及遊寺時新年的熱瘙●滿A可見新年這個節日向來受到大眾的喜愛和重視,吳文英能在這歡樂的氣氛中寫作,更能形成巨大的落差,令人更為動容。

●心台 中學中文科教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