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吃海產吸收好脂肪

2021-02-24
● 多吃海鮮有助健康。 作者供圖● 多吃海鮮有助健康。 作者供圖

海鮮包含多種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的礦物質,包括:硒、鋅、碘、鐵、磷、鉀、鈣等。海鮮中存在的礦物質種類和濃度,會隨荇鮮的類型以及捕獲或養殖海鮮的季節和位置而異。維生素是對人體健康必不可少的有機化合物,其中一些必須通過飲食獲得,因為人體無法合成它們,像魚就是維他命B的重要來源。維他命B對代謝功能至關重要,而維他命D和維他命A則可以在鯖魚和鯡魚等魚肉當中找到。維他命D對於調節血壓、骨骼生長、鈣平衡、激素產生、免疫功能和神經系統功能很重要,維他命A則對視力以及正常的皮膚和膜發育很重要。

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總共有20種不同的氨基酸以不同的組合方式結合在一起,形成具有不同功能的蛋白質。它們在幾乎整個身體的每個過程中都起茩垠n作用,包括細胞結構、酵素(enzyme)、肌肉組織、激素、抗體等。魚的蛋白質含量高,容易消化,並且包含所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氨基酸是人體不能自己製造的,因此需要在飲食中獲取。

典型的脂肪分子是由甘油(由碳、氫和氧組成的分子)與三種脂肪酸連接而成。一些重要的脂肪質是脂肪和油,脂肪在室溫下為固體,油則為液體。脂類被視為脂肪還是油類,通常取決於其氫原子飽和的程度。飽和脂肪僅在碳原子之間具有單鍵的脂肪酸鏈,因此它們被氫原子飽和。不飽和脂肪具有至少一個雙鍵,氫原子鍵合的空間較小。

不飽和脂肪通常被稱為好的脂肪,因為它們不像飽和脂肪那樣會增加膽固醇水平,同時還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分子。氫化用於食品加工中,通過添加氫取代碳原子之間的雙鍵和氫原子的單鍵,從而使不飽和脂肪更穩定。魚類通常含有比飽和脂肪更多的健康不飽和脂肪,儘管確切的數量在不同物種之間有所不同。

魚中最重要的不飽和脂肪是omega-3脂肪酸,它們是人體必需的脂肪,但不能自行合成,因此需經過飲食攝取。攝入更多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且對大腦和眼睛的健康至關重要。

碳水化合物,也稱為糖,由單醣鏈組成的,單醣是由碳、氫和氧的單環組成的化合物。糖是寡糖,由2個至20個單醣組成。糖經常被分解產生ATP,成為人體所有細胞需要和利用的能量來源。多醣由20種或更多種單醣組成,包括澱粉、果膠(pectin)、纖維素和樹膠(gums)。澱粉通常存在於植物中,以儲存光合作用過程中產生的能量。食用時,我們的身體可以將其分解為更簡單的形式(單醣),並利用它產生更多的能量。果膠和纖維素存在於植物的細胞壁中,而樹膠則可以從海藻中提取。大多數海鮮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但是某些貝類(尤其是生吃的貝類)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

所以說,多吃海鮮有助我們的健康。●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