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招擴接種額 紓民頻撲

2021-02-27

增3科興疫苗中心 私醫下周幫手打 速開放網約「復必泰」

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未來兩星期的接種名額全線爆滿,優先接種群組的市民四出「撲額」。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推出3招擴大新冠疫苗接種名額,包括新增3間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連同現有5間中心及醫管局18間普通科門診,合共提供20萬個名額;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約於下周二三起提供接種服務;復星醫藥/德國BioNTech「復必泰」疫苗抵港後,會盡快開放網上預約7間由醫管局負責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先行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到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日運作情況。

聶德權在視察後指出,5間接種中心運作暢順,已有7萬名市民預約未來兩星期接種疫苗。因應不少屬優先接種群組的市民希望能夠盡快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決定把將軍澳體育館、葵青林士德體育館和屯門友愛體育館3間原先預定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改為接種科興疫苗。

合共提供20萬名額

該3間中心會由下月6日(下周六)起暫定運作56天,即是兩個28天(因第一針和第二針相隔是28天),其後會視乎需求及疫苗供應情況再決定是否改為提供「復必泰」疫苗。

該3間中心將連同現已運作的5間中心於下周一早上9時重新開放網上預約至下周26日,再加上醫管局18間普通科門診讓優先組別市民接種疫苗,合共20萬個名額。

私醫接種毋須預約

同時,私家醫生將提供接種科興疫苗。聶德權表示,市民可直接與私家醫生診所聯絡,不需在網上預約。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在近日向壎芵p通報其所需要的疫苗數量,而疫苗將於下周一送到相關診所,預期會分3日送到,所有診所都會收到。

他預計,私家醫生診所約於下周二三可開始為相關市民提供接種服務,私家醫生診所的資料會於下周日上載至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

「復必泰」疫苗於今日上午抵港,聶德權表示,首批「復必泰」疫苗抵港後,會盡快開放網上預約,以及啟用疫苗接種中心,並按原先計劃,首先會有7間由醫管局負責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元朗體育館、龍琛路體育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曉光街體育館、西灣河體育館及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先行運作。當運作暢順後,其餘疫苗接種中心也會開始運作。

聶德權表示,明白到網上預約對部分長者而言可能不太方便,市民可到郵局或公屋辦事處尋求職員協助,並希望長者的家人或社區堛漸咱謊隻ㄐA而私家醫生毋須預約,也是可行的打針渠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