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復必泰」今抵港 專家倡購「國藥」

2021-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日展開,多個接種中心的預約均爆滿,惟現時只有首批100萬劑科興「克爾來福」疫苗抵港,而一度延誤的100萬劑復星醫藥/德國BioNTech「復必泰」疫苗最快今早抵港,下一批疫苗的抵港時間仍未落實,令人擔心受到全球疫苗緊張影響,香港能否在指定時間內為約七成人口接種疫苗,以達至群體免疫。有專家建議,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購入其他種類疫苗,包括國藥疫苗。

陳肇始:一直監察供應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復星醫藥/德國BioNTech「復必泰」疫苗預計今天抵港。當首批「復必泰」疫苗抵港後,政府會盡快開始接受網上預約,並會按原先計劃,為市民接種首批「復必泰」及「克爾來福」。

至於下一批「克爾來福」疫苗何時抵港及會否是100萬劑,聶德權僅表示,會留意接種情況,以及與供應商密切聯繫,適時會有另外一批疫苗到達,具體情況稍後再說。

面對全球疫苗供應緊張,有醫學界和藥劑界人士建議購入更多疫苗,例如與「克爾來福」疫苗使用同一技術的國藥疫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政府早前宣布3款疫苗的採購協議,包括「復必泰」、「克爾來福」和阿斯利康疫苗,每個協議都會購買750萬劑疫苗。

她續說,知道不同疫苗一直在研發,也會有新疫苗面世,重申第一步先要有足夠數據,令專家委員會可以了解新疫苗是否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也會一直監察整體供應情況。

國藥保護率佳 適合港人體質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確保疫苗供應穩定,建議政府應積極考慮購入其他種類疫苗,包括Johnson& Johnson研發的病毒載體疫苗和國藥疫苗,特別國藥疫苗與科興疫苗同屬滅活疫苗,疫苗供應將較穩定、保護率理想,以及更適合香港人的體質。

澳門已於本月22日起開展免費接種國藥疫苗計劃,截至前晚9時,有27,403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10,691人已完成接種。澳門壎竻蔽磳隉A自從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已密切監測任何接種後不良事件並進行仔細調查和分析,目前無出現任何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個案,僅錄得6個接種後出現輕微不良事件的通報,出現的症狀包括皮疹、皮膚痕癢、頭暈、噁心、乏力、氣促、失眠或頭痛等症狀,經休息或治療後緩解,並無出現後遺症,亦無住院、出現重症或死亡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