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擬增聘外判化驗所助檢測

2021-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的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因未能應付需求而嚴重滯後。有建造業界表示,個別地盤有三成工人交回樣本後,等待8天才收到檢測結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出,轄下門診收集的樣本會交由兩間外判化驗所處理,但當中一間未能及時處理,局方除要求對方追落後外,還計劃增聘更多私人化驗所於下周起投入服務,以應付需求。

香港營造師學會昨日指,春節過後工地全面開工,但有會員反映近日交回檢測樣本瓶後,至收取檢測報告相隔長達8天之久,個別工地更有三成人員面對同樣情況。該會希望政府部門加大檢測能力並加快發放檢測報告,爭取於呈交樣本後48小時內通知,以免影響有關從業人員工作和生計。

該會續指,食物及壎竻蔽漯幫洇K費檢測服務,只提供予建造業註冊工人,但進出地盤的還有其他人員,建議服務伸延至其他工地人員如持工地平安卡(綠卡)人士。

何婉霞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部分巿民逾一周仍未收到檢測結果,情況並不理想。她解釋,近日檢測服務需求大增,醫管局1月和2月初每日收到的樣本包約數千個,最多不多於1萬個,但政府於農曆新年前宣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同行業人士復工要接受檢測,普通科門診最高峰時派發逾3萬個樣本包,其中一日更收回逾4.5萬個。

她表示,部分樣本會交由兩間外判化驗所化驗,但其中一間外判化驗所未能按合約要求於48小時內提供檢測結果,已敦促對方盡快處理樣本化驗,而醫管局已聯絡數間私營化驗所由下周起逐步提供外判檢測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