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安心出行揪出名潮14疫客

2021-02-27
●「名潮食館」出現「超級傳播鏈」,昨日再多12人確診。 資料圖片●「名潮食館」出現「超級傳播鏈」,昨日再多12人確診。 資料圖片

清潔工疑是「超級傳播者」 群組累計30人中招

「安心出行」程式建功。在昨日新增的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尖沙咀K11 MUSEA商場的「名潮食館」,昨日再多12人確診,另11人初步確診,令群組累計染疫人數達30人。壎籵嬝@中心懷疑食館一名清潔工是「超級傳播者」,透過飛沫殘留空氣及通道播疫,加上^距不足,導致8^逾十名食客染疫。猶幸,特區政府早前要求食客掃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二維碼的措施發揮效用,揪出群組內14名染疫食客,而他們「搵食」的足跡遍布全港48個場所食肆,壎籵嬝@中心將根據系統及翻查涉事食肆的客人手寫資料「卡紙」,繼續追查潛在患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24宗確診個案中,有17宗本地有關連個案,當中12宗均屬「名潮食館」群組個案,並已出現第二代傳播。

連同該食肆之前6名染疫食客,群組累計有30人確診或初確。確診食客除一人於上周四(18日)光顧外,其他均於上周五(19日)到訪該食肆午膳。食肆有樓上及地下兩層,樓上7^,樓下有十多^,上周五共20多張^共76名食客光顧,確診及初確食客均來自樓下的8^。

清潔工目前病情危殆

張竹君表示,中心初步懷疑一名清潔員工為感染源頭,甚至是「超級傳播者」。該員工除負責清潔外還要執^,其上周日(14日)檢測呈陰性,上周四出現咳嗽病徵,當日無上班,翌日復工,卻是最多食客染疫的一天。由於該清潔工目前病情危殆,無法提供更多線索。

確診者傳染期曾到48場所

張竹君表示,縱使食肆員工有戴口罩,但仍有機會播疫,「當然戴口罩可以幫減低(風險),但始終係一個密室,都未必百分百防止到,因為(患者)當時有曮y,可能有飛沫留鶶q道,及鰝躓薴勾a浮一陣,其他食客都會受到感染。」她表示食肆已進行深層消毒,難再找到病毒,而食客染疫的地下一層,餐^較多及較貼近,可能因此發生超級傳播。

「安心出行」程式在今次事件中發揮效用,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簡報會上表示,「名潮食館」群組中有14名確診者因為收到「安心出行」程式的通知前往檢測而發現染疫。他們傳染期曾到訪48個場所,程式將向同時段到訪有關場所的用戶發出感染風險通知。至於沒有使用「安心出行」的食客,中心已要求食肆提供客人手寫記錄,方便追蹤潛在患者。

對有人聲稱上周四曾到「名潮食館」用膳,卻收不到「安心出行」的感染風險通知,他認為可能與下載者的手機本身或網絡有關。

黃志光表示,該程式至今已有296萬名用戶下載,政府至今透過程式掌握約2,400個有潛在感染場所資料,包括餐廳、商場和地盤等,並向特定時間到過有關場所的用戶發放感染風險通知,而程式會增加通知功能,若政府要求特定日期及時間到訪特定場所人士強制檢測亦會透過程式通知,以協助追蹤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