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將分批檢控初選被捕者

2021-02-27
●包括組織策劃者戴耀廷在內的逾十名被捕者,昨日接到警方通知須提早一個月、即明日向警方報到。 資料圖片●包括組織策劃者戴耀廷在內的逾十名被捕者,昨日接到警方通知須提早一個月、即明日向警方報到。 資料圖片

戴耀廷等逾十人須提早報到 部分或即落案拘押

55名攬炒政棍參與或組織所謂的「初選」,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年1月被警方國家安全處一網打盡。包括組織策劃者戴耀廷在內的逾十名被捕者,昨日接到警方通知須提早一個月、即明日向警方報到。接到通知的攬炒政棍恐慌不安,紛紛預告屆時會被起訴。其中,林卓廷試圖打探警方拘控部署,但不成功。據了解,警方根據搜證和調查進展,並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預計將分批對涉案者提出起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涉及所謂「35+初選」的攬炒團夥共有55人,包括47男8女,分別來自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議會陣線」以及其他攬炒派區議員、地區組織等攬炒政團。他們在「初選」時提出所謂「攬炒十步曲」,企圖在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管治,達到令特區政府停擺的目的,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第三項「顛覆國家政權罪」。

其中,搞手戴耀廷、區諾軒等6人涉嫌組織及策劃顛覆國家政權罪,其餘49人涉嫌參與顛覆國家政權罪。

警方要求帶同保釋紙

今年1月6日,警方國安處將一干人等全部拘捕,其中發表煽動文字而被還柙的譚得志,以及因煽動包圍警總案正在服刑的黃之鋒在獄中被捕。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被捕後,由於「收埋」BNO護照違反法庭保釋條件,目前也被還押中。許智蓱M張崑陽則在警方行動前已畏罪潛逃,正被警方通緝。

除了被還柙者和潛逃者外,其餘被捕者於2月10日首次到警署報到,原定下次報到日期為4月8日。

昨晨,部分人陸續接獲警方國安處通知,告訴他們須在明日(28日)下午2時前往警署接受調查,並表明與「初選」案相關。有被捕人透露,警方要求他們帶同保釋紙,估計「有機會做灠囮@」。不少被捕者相信屆時將會被正式落案起訴,並會還柙至周一上庭。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和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均估計自己明日會被正式起訴。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稱,報到時間比原定4月8日提早逾一個月,但警方未有透露原因和詳情,她未能評估警方用意,但已作「最壞打算」。鄒家成聲稱,明日要就「顛覆國家政權罪」到青衣警署報到,下月24日要就另一項暴動罪到警署報到。

林卓廷圖探拘控部署不果

據了解,涉組織策劃的戴耀廷昨日已接到警方通知,要他明日下午到馬鞍山警署報到,涉同樣罪名的鍾錦麟、區諾軒也稱收到通知。民主黨林卓廷昨晨在社交平台公開警方來電及對話,林卓廷聲言要打探出警方在本案的部署,但國安處人員只告知他當日要在警誡下進行錄影口供,預計需時約兩小時。

陳志全、柯耀林、涂謹申、岑敖暉、鄒家成、楊雪盈、鄭達鴻,以及「醫管局員工陣線」余慧明、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社民連岑子杰等人,據報也收到警方電話通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