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源個案發病前7天密接者或須檢疫

2021-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更持續高企,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為加快找出有關個案的感染源頭,中心正研究收緊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由以往只要求不明源頭患者發病前兩天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日後或擴大至患者發病前7天內的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同時,密切接觸者若出現病徵,就算檢測未有結果,其家人亦會被視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入檢疫中心3天,檢測確定陰性才能離開。

香港近日確診數字有回升,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疫情反彈與K11食肆「名潮食館」爆疫,以及市民在農曆新年前後較頻密的聚餐和活動有關。

她表示,現時確診個案較高峰時逾百宗大減,惟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仍維持三四成,故要想方法找出感染源頭,截斷社區傳播鏈。確診者潛伏期內的密切接觸者有可能是沒有病徵的源頭,政府因此研究針對不明源頭個案,收緊其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

她續說,患者的潛伏期多為7天,故所有與患者發病前7天內一起用膳及聚會等有緊密接觸人士,均須被送入檢疫中心並進行病毒檢測。檢疫時間則以接觸當日起的14天計算,她舉例指出,若有人在確診患者發病前7天有緊密接觸,便要檢疫7天。

密接者現病徵 家人送檢3天

至於其他已知感染源頭的個案,張竹君表示會沿用目前安排,即患者發病前兩天內有緊密接觸人士,才須隔離檢疫。同時,密切接觸者若出現病徵,即使有待檢測未確定是否初步確診,他們的家人也會被視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3天。

她解釋,由於密切接觸者可能要等待半日才有病毒檢測結果,倘有陽性結果才將他們的家人送檢,則會出現最少半日遲緩,而密切接觸者有病徵已屬懷疑個案,新安排旨在盡早將他們的家人送檢,若於密切接觸者最終確診,其家人便要繼續檢疫;若接觸者檢測呈陰性,其家人檢疫3天後就可離開。

政府並會研究收緊工作場所強制檢測安排,目前工作場所有兩宗確診個案,所有員工也須強檢,張竹君表示會收緊至只要有一宗確診個案,其他員工都要接受強制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