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未撤制裁 伊朗拒重返核談判桌

2021-03-02
● 伊朗在多番抗議後,前日宣布拒絕重返談判桌。圖為魯哈尼於2019年到訪當地核子研究設施。 資料圖片● 伊朗在多番抗議後,前日宣布拒絕重返談判桌。圖為魯哈尼於2019年到訪當地核子研究設施。 資料圖片

西方外交官:伊朗設紅線 美時間無多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前,曾經多次示意有意重返伊朗核協議,並願意重新與伊朗接觸,不過實際上台後的做法卻有很大出入。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遲遲未有解除上屆政府對伊朗的單方面制裁,伊朗多番抗議未果後,前日宣布拒絕重返談判桌,認為現在不是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就伊核問題舉行非正式會議的適當時間,美國對此表示失望。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在伊朗外交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歐盟日前提議舉行相關問題非正式會議,但鑑於美英法德四國最近的表態和舉動,伊朗認為現在不是與這些國家舉行非正式會議的適當時間。

他指出,拜登政府並未放棄上屆美國政府的「極限施壓」政策,也沒有確認美方完全有責任履行伊核協議中所作承諾、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前進的路徑十分清楚,即美國必須解除非法單邊制裁,履行伊核協議承諾,這個問題不需要談判。」伊朗將以「行動回應行動」,一旦制裁解除,伊朗將會重新完整遵守伊核協議。但如果面對的是「敵意舉動」,伊朗也會做出相應回應。

白宮:將與中俄英法協商

美國白宮發言人回應表示失望,聲明中說,美方隨時準備參與有意義的外交活動以實現雙方共同遵守伊核協議的承諾。美方將與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協商最佳的解決辦法。

歐盟早前提議舉行伊核全面協議參與方與美國非正式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其後回應說,美國將接受歐盟的邀請,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德國、伊朗等伊核協議參與方,討論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核問題。

有西方國家資深外交官認為,伊朗今次決定未有完全抹殺重返談判桌的可能性,但已經就談判條件設下紅線,即是假如美國希望與伊朗談判,就起碼需要先解除部分制裁。考慮到伊朗將於6月舉行大選,美國要爭取與伊朗談判的時間已經無多。

中方籲美歐勿採取對抗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伊朗核問題局勢正處於關鍵節點,當務之急是美國採取具體措施解除對伊制裁,伊朗則對等恢復履約,以共同推動全面協議重返正軌。正是出於這一考慮,中方倡議舉行全面協議參與方加美方的國際會議,並支持歐盟提出的具體設想。中方呼籲美歐不要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採取對抗性行動,以利於盡快召開上述會議。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接觸,共同為此做出努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