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暗示下屆翻叮 煽拋棄不忠黨友

2021-03-02
● 特朗普在保守派年度政治行動會議上,發表下台以來首個公開演說。 美聯社● 特朗普在保守派年度政治行動會議上,發表下台以來首個公開演說。 美聯社

現身保守派會議 政治野心不息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卸任後在政壇「陰魂不散」,他前日更在保守派年度政治行動會議(CPAC)上,發表下台以來首個公開演說。特朗普在演說中將自己的政治野心表露無遺,他否認自己會籌組新政黨,不過暗示有意在2024年再度參選總統,更揚言可能「第3次擊敗他們(民主黨)」;特朗普亦點名批評早前彈劾表決及審訊中,多名投下支持票的共和黨議員,呼籲共和黨人「拋棄」他們,台下則報以歡呼聲。

目前仍然被主流社交媒體封殺的特朗普,過去個多月以來稍為淡出公眾視線,但依然不時透過接受極右或保守派媒體訪問,宣揚個人主張。從前日全長90分鐘演說中,台下觀眾的高漲情緒來看,特朗普仍未失去在共和黨的領導地位。

不組新黨 稱改革選舉規則

特朗普甫出場便向觀眾喊話:「大家想我嗎?」然後便開始重提「大選舞弊論」,堅稱自己才是去年11月總統大選中勝出的一位,並藉此提出要改革選舉規則。特朗普繼而暗示有意再參選,稱在保守派幫助下,共和黨可以重奪參眾兩院,亦可以「有一位共和黨總統凱旋回歸至白宮--不知道那是誰呢?」台下觀眾隨即喝彩;其後特朗普又指,「我可能還想第3次擊敗他們」。

對於外界流傳他有意在共和黨外籌組新政黨,特朗普則表明「我沒有在籌組新黨」,並指共和黨會比以往更團結及強大。

國會在1月及2月審理特朗普的彈劾案時,曾有多名共和黨議員倒戈,特朗普在演說中點名批評該批參議員及眾議員,揚言要共和黨「將他們全部拋棄」,並指自己會在共和黨內初選中,支持他們的對手。特朗普早前曾與參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康奈爾發生爭執,當特朗普在演說中提及麥康奈爾名字時,觀眾亦隨之發出噓聲。

插拜登上任首月「最災難」

特朗普不忘批評總統拜登,打破歷任總統不在卸任後短時間內批評繼任人的慣例。特朗普形容拜登上場首月的表現,是「任何近代總統中最災難的首月」,並炮轟拜登的各項政策,包括邊境安全、能源、復課等,亦不滿拜登推翻他本人的行政命令。

根據大會所進行的民調,68%與會者表示支持特朗普再參選,95%人表示期望延續特朗普的政策。不過問到2024年大選會支持哪位參選人時,支持特朗普的比率降至55%。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