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捲菅義偉長子招待醜聞 內閣宣傳官請辭

2021-03-02
● 山田真貴子(右)因接受招待辭職。 路透社● 山田真貴子(右)因接受招待辭職。 路透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長子設宴招待官員的醜聞持續發酵,內閣宣傳官山田真貴子昨日因接受招待辭職,菅義偉昨日再次就事件致歉並表示深刻反省。

日本總務省11位官員早前被揭發,曾經接受菅義偉長子菅正剛任職的衛星廣播相關公司「東北新社」的招待,引發利益衝突爭議,相關官員日前遭總務省減薪處罰,總務大臣武田良太也主動返還薪俸。曾於總務省擔任總務審議官的山田,也曾接受菅正剛單次單人逾7萬日圓(約5,088港元)的餐飲招待,由於她並不屬處分對象,因此早前已表示將主動退還6成月薪,然而批評聲未有因此停止。

菅義偉昨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透露,山田前晚因「身體不適」送院,其後在醫院向內閣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表達辭意,他唯有接受。菅義偉說,「針對我的家人跟此事有關,結果造成公務員違反倫理法,我感到非常抱歉,要向全體國民深深致歉」。他說,造成國民對行政單位信賴大幅下降的事態,「我必須深刻反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