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洲治「疫」用重典 王子也照罰

2021-03-02
●捷克警方截查車輛檢查。 路透社●捷克警方截查車輛檢查。 路透社

英瞞報旅遊史可囚10年 瑞士違隔離令罰款8.5萬

全球各地政府為防範新冠疫情蔓延,除實施防疫措施外,亦會同時制定罰則,以加強民眾防疫守法意識。部分地區的防疫措施罰則相當嚴厲,如英國為防範病毒從海外流入,規定若有人隱瞞外遊史,最高可被判囚10年,很多歐洲國家亦有不同防疫相關的罰則,主要會對違例人士判處較高金額的罰款。

英國在上月開始要求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民眾,抵達英格蘭時需自費在酒店隔離10日,若有人隱瞞自己的旅遊史,最高可被判囚10年。由於罰則非常嚴厲,政策曾在英國社會引起極大迴響,運輸大臣夏博思則解釋,最高刑罰是要反映罪行的嚴重性,政府認為以監禁懲罰瞞報旅遊史的人士合理,背後動機是要防止不同變種病毒會從海外流入英國。

罰金一加再加

針對國內民眾的行為,英國政府同樣會不時更新防疫措施及罰則,政府便曾在1月時宣布,調高違例室內聚集人士的罰款金額,從200英鎊(約2,159港元)增加至800英鎊(約8,638港元),重犯則最高可被罰6,400英鎊(約6.9萬港元)。

在其餘歐洲國家亦有同類罰則,如在死亡率較低的德國,柏林州政府規定若有人違反隔離令,包括需要隔離人士偷偷外出、或探訪隔離人士等,最高可被罰款5,000歐元(約4.7萬港元);其餘情節較輕微的違規行為亦有不同罰款金額,如沒有保持1.5米社交距離,最高亦可被罰款500歐元(約4,680港元)。

瑞士的罰則較德國更重,當地規定若有人違反隔離令,最高會被罰款1萬瑞士法郎(約8.5萬港元),至於不戴口罩或不保持社交距離等,亦有機會被罰款200瑞士法郎(約1,706港元)。

封城期捉更緊

很多國家在執行防疫措施上亦不手軟,意大利曾傳出新聞,一名來自北部城市科莫的男子在與太太爭執後,獨自步行到450公里外的沿海城市法諾,被警察發現後,便被判罰400歐元(約3,744港元)。西班牙則曾經向王室人員執法,來自比利時的約阿基姆王子去年5月抵達西班牙後,由於沒有按例隔離14日,而是立刻趕往與女友見面,又出席有20多人參與的派對、最終確診,因而被罰款1.04萬歐元(約9.7萬港元)。

英國則為警員執法定出詳細指引,在正式執法前,警員會先與違例人士交涉,詢問原因,其後解釋現行法例,鼓勵他們改變行為,若對方仍然不遵守才會執法。從去年3月至今年1月,英格蘭及威爾斯執法部門曾開出達3.2萬張罰單,隨疫情變得嚴重、英格蘭在11月再封城,警方亦加強執法行動,共開出近6,500張罰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