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奧運相無用夫姓 竟反對女性保留舊姓

2021-03-02
● 丸川珠代● 丸川珠代

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於結婚後繼續使用「舊姓」(原有姓氏),卻署名反對女性可以選擇保有舊姓的夫婦不同姓制度,引發爭議。

今年50歲的丸川跟自民黨保守派國會議員,日前以書面方式呼籲地方議員力阻實現「選擇的夫婦別姓」(讓夫婦在結婚時可選擇同姓氏或不同姓)的意見書表決,直指「夫婦不同姓將讓以家族為單位的社會制度崩壞」。

性別平等是奧運理念之一,丸川不僅是東奧暨帕運擔當大臣,也是力促男女平權的男女共同參與擔當大臣,用這種方式反對「選擇的夫婦別姓」,跨黨派間已出現愈來愈多她是否適任的質疑。共產黨政策委員長田村智子前日批評丸川,「不該做這種扯(男女平權)後腿的事」。

日本周刊《女性自身》報道,丸川2008年與自民黨議員大塚拓結婚,戶籍上成了「大塚珠代」,在網絡版政府公報上也被稱為「丸川珠代(本名大塚珠代)」,但結婚13年來,丸川一直在政治活動使用舊姓,讓不少網友嘲諷她「真是矛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