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薩科齊貪污罪成判監3年 重返政壇夢碎

2021-03-02
● 薩科齊是法國第二位被定罪的前總統。圖為他出庭應訊。 美聯社● 薩科齊是法國第二位被定罪的前總統。圖為他出庭應訊。 美聯社

法國法院昨日裁定,前總統薩科齊貪污罪和以權謀私罪罪成,判監3年,但由於當中兩年屬於緩刑,意味薩科齊很大機會不用坐監,但他重返政壇的可能性將大減。

受歐萊雅已故繼承人資助

薩科齊涉嫌在2007年總統大選中,非法接受歐萊雅集團已故繼承人貝當古的資助,到2013年,他涉嫌承諾給一位名叫阿齊伯特的檢察官在摩納哥謀取職位,以換取來自法國最高法院有關貝當古案的內幕訊息,並對調查施加影響力。除了此案外,薩科齊本月中亦會就2012年大選另一宗選舉資金案受審。

薩科齊於2007年至2012年擔任法國總統,2012年競逐連任失敗後淡出政壇,此後一直官司纏身。法國將於明年再次舉行總統大選,他的支持者近期不斷造勢,試圖為他再次參選鋪路,但今次定罪勢必大大影響任何參選計劃。薩科齊預料會就案件上訴,暫時不會被捕。

薩科齊是法國歷來第二位卸任後被定罪的前總統,之前一位是薩科齊政壇導師希拉克,當年他因為就任巴黎市長期間,虛構職位空缺為所屬政黨不法取得資金,被判處兩年緩刑。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