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業界指「值得做」 冀政府資助

2021-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將對餐飲處所增設要求,分別是設專門「執^專員」,或員工完成每輪工作後使用酒精搓手液或更換手套,及要求餐廳要達到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否則要在4月底前加設合規格空氣淨化設施。多名飲食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名潮食館」群組影響市民對食肆的信心,認為有關措施「值得做」,但指不少食肆生意大不如前,冀政府可提供資助,聘請承辦商檢查通風設備等。

「名潮」群組損港人對食肆信心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名潮食館」群組影響不少港人對食肆的信心,原本政府自上月18日起放寬食肆防疫限制措施後,整體餐飲業界的生意較放寬前有超過兩成增幅,但過去周末的生意卻回落一成。

餐飲業組織「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認為,政府兩個新指示「值得做」,「??家食肆面對黿〞p係,唔做隨時會一刀切收緊返晚市堂食。」他續說,「名潮食館」爆疫正正顯示有需要推行有關措施,相信食肆改善通風後,可減少病毒傳播率。

他又直言,加強換氣量比使用「安心出行」更有預防作用,「『安心出行』係被動,出魖ぁ通知。」

料「執^專員」不會有額外開支

對於兩項新指示的執行難度,黃傑龍指出其蝥祤荈偎峇w實施相關措施逾半年,認為食肆只要「排班排好齱v,料「執^專員」不會有額外開支。

他並說,食肆申領牌照時,政府已要求火鍋店及燒肉店分別需每小時換氣15次及20次,故相信該批食肆已達標。至於其他食肆,黃傑龍表示聘請承辦商檢查通風設備是否符合要求,料要花數千元;如不達標要加裝空氣過濾設施及加裝紫外線殺菌機和空氣淨化設施,估計大約需花費一萬元,但他直言在疫情下,不少食肆生意大減,一萬幾千都會加重食肆負擔,冀政府可資助聘請承辦商:「我]業界同政府傾過,佢]話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已經包驉A但第四輪資助連交租、畀人工都唔夠,邊度仲有錢去檢查通風設備。」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建議,政府可派專家協助食肆及提供更多指引,「有些食肆不清楚何謂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另安裝空氣淨化設施會否更有效?」他亦擔心疫情不穩下,政府會再收緊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