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控方:戴耀廷等策劃 42被告參與

2021-03-02
●因其他案件被羈押或囚禁的被告胡志偉、譚得志及黃之鋒,昨晚在法院由囚車押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因其他案件被羈押或囚禁的被告胡志偉、譚得志及黃之鋒,昨晚在法院由囚車押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47名攬炒政棍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犯案時間長達逾半年,一眾攬炒政棍「挖空心思」計劃企圖奪取去年立法會選舉中35席以上席位,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運作,最終令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及辭職,達至全香港攬炒「歹毒目標」。

控方昨日在庭上指,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戴耀廷在區諾軒協助下主張「35+」和「攬炒」,並且在《蘋果日報》先後發表文章,主張反對派陣營要在立法會選舉中奪取35席以上席位,並否決財政預算案,最終令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及辭職。區諾軒則在facebook發文指,希望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議席,藉以對抗政權,區諾軒更表示正與戴耀廷合作,嘗試協調組成一個參選名單。

2020年4月,戴耀廷繼續在《蘋果日報》發表多篇文章,闡述要藉取得立法會多數議席來否決財政預算案,從而癱瘓特區政府,最終迫使中央解散立法會和結束「一國兩制」。區諾軒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承認「35+」會增加達至「五大訴求」的議價能力,亦可以達至攬炒目的。

其後,戴耀廷及區諾軒聯同「民主動力」的趙家賢、鍾錦麟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2020年7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由香港民意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

趙家賢稱,「民主動力」會協助統籌及物流安排,呼籲群眾捐款;鍾錦麟則指會為「票站」選址。另吳政亨則曾支付13.5萬港元,於7月3日在《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廣告宣傳「初選」。至於其餘42名被告,則為「初選」的參選人,全部表明會擁護戴耀廷及區諾軒的主張。不過,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去年7月31日特區政府需要因應疫情,宣布押後原於同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最終令攬炒政棍奪取立法會「歹毒目標」落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