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點名批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極端惡劣者」

2021-03-02
●中央有關部門一連兩天在深圳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 視頻截圖●中央有關部門一連兩天在深圳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上月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研討會,講述「愛國者治港」要求。根據最新一期《紫荊》雜誌3月號刊出的夏寶龍講話全文,他除提及愛國者標準,又提及「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的定義,點名批評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3人是「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明言不僅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公權力,「還要對他們的違法行徑依法給予嚴懲。」

批反中亂港議員惡意拉布

夏寶龍在研討會上指出,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機構。特別是受修例風波影響,一些黑暴、攬炒、「港獨」分子進入區議會,把本應為社區和基層服務的公共機構變成了高度政治化的鬥爭場所。他們利用區議會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例如有新當選的區議員公然在辦事處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入內」標語、及因涉嫌協助反中亂港分子偷渡被捕。

立法會方面,夏寶龍批評反中亂港議員惡意拉布,令內會停擺逾6個月,使特區立法機關實際上陷於癱瘓,又斥責有反中亂港分子公然宣揚「真攬炒十步曲」,提出奪取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委會的過半席位,進而選出他們推出的人當特首的奪權路線圖。

他指出,這些人的目的不僅是要奪取香港管治權,更是要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用心非常險惡。

不許反中亂港者染指政權

夏寶龍表示,堅信香港社會絕大多數中國公民是愛國的,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的面目很容易辨認,包括刻意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順利運作、甘當外國勢力馬前卒甚至公然乞求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進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少數人。對這些有明確目標和實際行動的「一國兩制」破壞者,現在和將來都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區的政權。

他又指,特區政府取消部分不合格議員的資格後,許多人呼籲對參與香港管理的公職人員進行嚴格審查把關,堅決將反中亂港者拒之門外,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重視的建議,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