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他鄉港聲】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之六

2021-03-02
●融合書法的文化建築地標大樓。●融合書法的文化建築地標大樓。

天空是蔚藍色,窗外一片白雪......

「各位貴賓,歡迎來到長春世界雕塑公園,我們是國家5A級的公園,佔地面積92公頃,各位運氣可好了,我們正為冰雪節作準備,有一半的雪雕冰雕已做好,今天在現場大家可以看到藝術家創作的過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下周正式開幕。」講解員和我們在介紹冰雪節的情況,我在哪?我們正坐在白色的公園導覽小電瓶車堶情A幸好都是密封式的小車,其實不管南北方人都是會怕冷的,那為什麼不走路?我們很懶嗎?不!新加的冰雪雕和公園堛矕螳i示的雕塑超過500多個,就像蒙德的蘑菇一樣遍地都是,所以能想像出來公園有多大嗎?又冷又大,幾天都走不完!

「大家看看左前方,這件2米多高的護目鏡口罩頭像雪雕是大學生今年的得獎作品,以雪雕向疫情的醫護人員致敬,我聽幾位貴賓的口音是南方的,特別解釋一下冰雕和雪雕的分別,雕刻工具和過程也是不一樣的,做雪雕先把雪堆壓成4米至5米長,2米至3米高和寬的一整塊大白色雪塊,然後藝術家在上面按設計圖用墨斗或是激光定位,再用斧子和鏟子等不同工具去塑形出來,而冰雕是1米至2米的長立方體一塊塊堆疊和雕刻,是用透明冰塊做的,看起來特別晶瑩剔透, 一般一個作品按大小和複雜程度看花幾天去完成,有些藝術家會把公園長期展示的石頭金屬材質的雕塑和冰雪塊整合創作出一個新作品,再加上各種夜燈光效果非常夢幻,是遊客的網紅打卡地點。我們到了,可以下車去拍拍照。」

「彭!彭!嗚嗷!」威哥和我兩個南方人看到雪,立馬愉快的弄雪球亂往外扔、亂往空中拋, 我上前摸茬滅J,手感原來是硬的,不是雪球般軟的,德總一直替我們拍照和視頻。玩了一會,我看茪熅髐W互相扔雪球的照片和視頻,嘴角微微抽搐。

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下一站,到長春市新地標大樓調研學習。

「梁先生和各位好, 我是長春國際金融中心IFC的總經理,為您們介紹項目。」

「楚總,麻煩了您親自接待啊,到長春我們必須要來地標大樓學習學習啊。」

「梁先生,您客氣了,請我們項目被國際專業雜誌稱為建築史上第一個『文化建築』Cultural Architecture,是由國際建築師協會前主席菲利浦·考克斯設計,迪拜棕櫚島和悉尼奧運會出自他的手筆。老先生從舒同先生的書法『水』字獲取靈感,設計理念是將書法與現代建築有機結合,融合在整體平面布局和單體建築形態造型,IFC成為老先生職業生涯的『封箱之作』。該樓為原滿洲國財政部舊址,主樓高226米,是全省最高建築。樓外立面採取點狀的書法部件,間隔排列貫徹巨幅幕牆,並採用亞克力插片燈,間距1.2米排布,形成燈光瀑,滾動展示舒體作品。」

「太棒了,大開眼界,我聽說魏大師上周來布置, 應該是把書法理念從外到內貫徹一體吧?」

「是的,我們請魏立剛大師就是想把這理念貫徹內部空間,他上周親自策展這堛漱膠@空間藝術布置,我們都很敬佩他。」

魏老師在書象藝術領域是頂尖藝術家,我的文化交流欄目就在老師的宋莊工作室與他一起對話書象藝術、當代水墨、國學文化、東西文化對比等等話題。可惜這次剛時間錯開了,回北京得找老師聚聚,再多交流心得體會。

披星戴月踏歸途,東北老鐵們,下次再見了! BGM響起:那一天早晨,從東北醒來,啊朋友再見吧、再見吧、再見吧!一天早晨,從東北醒來,帶大家回到我的家......(完)●作者/圖片:文旅部香港青年中華文化傳播大使 梁家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