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 物腐蟲生的東漢

2021-03-02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物必先腐也而後蟲生。對生活有所體會的人會發現,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外在的,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有句彥語,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而在五行的學理上,陽干容易偏激,例如「甲」自尊變自大,天大地大,老子至大。「丙」則容易火燒功德林,「戊」則固執,不可理喻,「庚」則容易霸道,「壬」就容易耍野蠻。所謂個性決定成敗,今日談到的歷史主角就是東漢的梁冀,五行組合「壬癸」,是當時的輔政大將軍,位列三公。

從漢和帝起,東漢王朝大多是由小孩子繼承皇位,最小的皇帝是只生下100多天的嬰兒。皇帝年幼,太后便臨朝執政,太后又把政權交給她的娘家家人執掌,這樣就形成了外戚專權的局面。

但是,到了皇帝長大懂事後,就不甘心長期當傀儡,受人控制。他想擺脫這種局面,可是悹堨~外都是外戚培植的親信,跟誰去商量呢?每天在皇帝身邊伺候的,只有一些宦官,結果皇帝只好依靠宦官的力量,消除外戚的勢力。這樣,外戚和宦官兩大集團互相爭奪,輪流把持荋竅F,使得東漢的政治越來越腐敗。

公元125年,東漢第7個皇帝漢順帝即位,外戚梁家控制了朝政大權。梁冀是順帝皇后之兄,跋扈專權,驕橫無理,魚肉百姓,欺壓群臣。士大夫如張綱等人為了躲避牢獄之災和殺身之禍,被迫歸鄉務農。順帝死後,梁太后抱茈L2歲的兒子劉炳即皇帝位,是為沖帝,沖帝在位一年便夭折。為了專制東漢王政,梁太后與梁冀密謀,又從皇族中選定一個8歲的孩子,作為政權的象徵,是為質帝。

漢質帝雖然年紀小,但聰明伶俐。他對梁冀的刁蠻跋扈專橫看不慣。有一次,他在朝堂上當茪j臣們的面,指荓蝢牴﹛G「真是個跋扈將軍!」梁冀聽了,氣得七竅生煙,當面又不好發作。暗想:這孩子這麼小的年紀就那麼厲害,將來必是心腹大患,就暗暗把毒藥放在煎餅堙A送給質帝吃了。梁冀害死了質帝,又從皇族堿D選了15歲的劉志繼承皇位,即桓帝。

當然,質帝之所以膽敢當眾大臣面前罵梁冀,實與其姓名組合有關,質帝的全名叫劉纘,五行組合是為「戊戊」,「戊」的人本來是有堅固堅忍的特性,但戊戊則物極必反,容易固執、自以為是,一言堂本來適合做強勢的領袖,可惜時不與他,適逢「甲」運,公元142年,是壬午歲,因此招致殺身之禍,其五行學理如下:

劉 戊  木   壬 (梁冀)    

纘 戊  局   午  

     丁己  甲運

         戊(劉纘)   

1)梁冀的梁姓五行「壬」水落運。

2)逢「丁」,由於壬丁化木局,即與人聯手,木剋土,自然對劉姓不利。

3)加劉纘上戊下戊,遇到甲運逢壬丁合化木,強木局打絕劉纘的戊戊,故遭下毒而身亡。

有別於五行組合是戊丙的桓帝劉志,梁冀無法無天地掌了將近20年大權,最後跟漢桓帝也鬧起矛盾來。漢桓帝忍無可忍,就秘密聯絡了單超等5個跟梁冀有怨仇的宦官,趁梁冀沒有防備,帶領羽林軍1,000多人,突然包圍了梁冀的住宅。梁冀得知情況後,驚慌失措,知道自己活不了,只好服毒自殺。

而梁冀的悲慘結局,當然源自於其瘋狂的專橫。本來他的姓名組合壬癸的「癸」水,可以通情達理,知情識趣,但由於太過於順利,人生並無危機感,廣東諺語有云:「有風使盡??」。當真正的逆緣到來,便無招架之力了,故在公元159年,己亥歲,迎來自殺的結局,而五行的學理如下:

梁 壬   己(宦官) 劉 戊 土

冀 癸   亥 合土局 志 丙 生

      壬甲  生     火

    梁冀  桓帝

1)己土可代表狹義的忠誠。

2)己亥歲所藏之甲木有「丙」火轉化,甲木生丙火生劉姓戊土,因此,對桓帝有利。

3)而甲己合土局即桓帝聯手宦官變土局打絕「壬」和「癸」水,無怪乎,外戚之患告一段落後,迎來的卻是黨錮之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