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光陰是用來虛度的

2021-03-02
●吳孟達演每部電影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吳孟達演每部電影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胡野秋

這個時代每天都在進步,同時每天都在生病。在進步中生病,在生病中進步,以至於最後已經愈來愈難以分清楚,什麼是進步什麼是生病。

尤其是在這種被稱之為「日新月異」地進步的理念下,每個人都像被打了雞血一樣地拚命,拚命工作、拚命賺錢、拚命勵志,最後真的把命給拚了。

這幾天達叔吳孟達走了,那個和星爺周星馳一起讓大家笑了幾十年的超級配角走了,結論是被肝癌打敗了,但其實是他為了養活一大家子拚命拍電影、拍電視、拍廣告給累死的。前陣子音樂才子趙英俊也走了,他做的音樂在許多電影堿/荂A最新的電影他還沒撈茯搳A也急匆匆地走了,他和大叔得的是一樣的病,但病根也是一樣的。更久以前,不斷有名人明星早早地從人生中謝幕,也都是因為太拚命,把自己拚沒了。

於是每一次都會在網上引起一陣喟嘆,更多人會反思快節奏生活對生命的損毀。但是,哀嘆歸哀嘆,沒過幾天一切復歸原樣。工作的車輪以更快的速度飛轉,996的全天候工作制已然成為職場的常態。大家習慣了像陀螺一樣的生活,在機器人即將主宰的世界,人為了不被機器人打敗,必須把自己變成機器人。

所以儘管愈來愈多的人都嚮往「慢生活」,可真慢下來的人不多,「慢生活」只是心中所想、口中所言,卻無法成為身體力行。

按道理現代人節奏快、效率高,工作成果應該超過古人,但是奇怪的是,人類創造的所有珍貴的物質文化遺產或非物質文化遺產,都來自於幾百年前,甚至幾千年前。我們今天只是在享受茬o些成果,同時增加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甚至創造一大堆多餘的發明。

很多人以為,光陰如白駒過隙,一去不復返,所以要抓緊時間多做一點事情,彷彿只有這樣才能留住光陰。其實,真正抓住光陰是需要慢下來的,你只有在「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的時候才能觸摸時光的流淌。也只有在「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慵懶中才能體會閒情逸致。

從某種程度上說,光陰正是用來虛度的,過於功利地對待它,只能適得其反。你在一生腳步匆匆地朝前趕路,何曾停下來打量過沿途的風景,更不必說坐下來,在清風明月中小酌一杯地靜靜地發呆。

當代人雖然已經被現實的職業折磨得發瘋,仍然不滿足,還要發明了網絡來讓自己的業餘生活也像工作一樣緊張。每日刷屏、遊戲填滿了每一分每一秒。人類的精神已經無處可逃。我之所以如此感慨,是因為我也深陷網中,無法自拔。

網絡時代的病症已經超過新冠肺炎的危害,最新的病有個洋名叫「SNS綜合症」。看起來玄乎,實際上簡單到弱智。就是有那麼一批SNS網站,以「開心」為名,讓大家在上面沒完沒了地消磨時間,玩各種自虐或虐人的遊戲。SNS大致是「社會性網絡服務」的意思,一不小心容易斷錯句子。也有人簡稱為「社交網站」,這就好懂了。

社交本來不是壞事,但SNS式的社交卻有點另類,看看他們當家的遊戲菜譜就知道了。十多年前玩得最多的是「搶車位」,你只要一註冊就獲贈一輛車,當然不會是什麼好貨色,你要想換寶馬、奔馳、勞斯萊斯,就得靠把車停在好友的車位來賺錢。還有「開心農場」,不過不是去辛勤耕耘,而是去辛勤偷菜,把朋友的菜都偷光,你就是牛人。還有「買賣好友」之類,把朋友當作奴隸買來賣去,聊博一樂。現在是把你拋到一個虛擬的荒島,你在這堿憟鵅B種植、建房、築城,甚至娶妻生子等等,你就是你的國王。據說玩得最好的玩家,都是那些在生活中從來沒被人正視過的人,他們在現實中活得多卑微,在遊戲中就活得多牛逼。

這些網站掛在上面的廣告語是,「你每天都在快樂地進步荂v,看起來似乎真是如此,玩家每天都在漲分,每天都在陞遷,每天都有道具在虛擬的空間叫賣,一片虛擬的熱鬧。但真的是進步嗎?

有心理學家一語道破:這實際上是當代人「人際焦慮」的表現,網上隨意處置事務「很容易挫敗人們處理現實的能力,進而形成新的心理封閉,導致現實交友、工作等能力的全方位退化」。

說得好像很嚴重,在我看來,比這還要嚴重。那些「開心」的網站可以讓玩家屏蔽掉面前的現實,但代價往往是讓他們最終被現實所拒絕和拋棄。當代人從整體上在退化,這是不爭的事實。汽車愈來愈多,肢體愈來愈弱;食品愈來愈精,胃口愈來愈小;錢包愈來愈豐厚,慾望愈來愈膨脹;醫療愈來愈發達,疾病愈來愈可怕。一位醫生朋友告訴我,不是現在的傳染病愈來愈多,而是我們的免疫力愈來愈低下。

跟身體的免疫力低下比起來,我們精神的免疫力更是江河日下。孔子時代沒有電腦、汽車,但有了《論語》,此後的2,500年,沒有思想能出其右。春秋戰國時期,孔孟老莊紛紛出世,後人只有解釋、補白的份,我們的思考能力沒有漲分,因為我們有太多的菜可以偷了。偷了孔孟老莊的菜,佔了孔孟老莊的車位,然後我們讓孔孟老莊去「打醬油」,我們每天都在快樂地退步荂A卻以為我們在進步。這本來是二十一世紀最不開心的事情,現在卻被當成最開心的標本,在網絡世界裸露荂A在白領人群傳染荂A像不可遏止的傳染病。

記得看過一本書,書名忘了,大致是說一個叫沙伯衣的人在沙漠堸g了路,他試圖找到來時的方向,但他找不到,卻朝蚖~以為的方向行走,每走一步他都以為離來時近了一步,最後渴死在沙漠中心。

但願我們不要成為沙伯衣,在每天大踏步地退步時,誤以為我們在快樂地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