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非遺中國晉鈞神彩綻放河南博物院

2021-03-02
●由晉佩章先生藝術館提供的《劉山鈞藝十八式》。●由晉佩章先生藝術館提供的《劉山鈞藝十八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歲末年初,為期五天的「非遺中國 晉鈞神彩」鈞瓷泰斗晉佩章及晉門鈞藝作品聯展在河南博物院舉辦,首次公開展出由晉佩章先生藝術館提供的《劉山鈞藝十八式》珍品一整套,還展示晉門鈞藝晉佩章的弟子傳人代表作品69件,件件皆是代表晉門鈞藝守成派、學院派、創新派等不同風格的鈞瓷珍品。這也是第三次展陳提升後全面開放的河南博物院舉辦的首個陶瓷界專業作品展覽。

鈞瓷作為河南本土最著名的瓷種,較為完整的承載中原地區的文化符號,其厚重的歷史文化元素,使鈞瓷知名度日益提升,而鈞瓷的發展正是在老一代鈞瓷藝人的努力奮鬥無私奉獻奠定的堅實基礎上成欣欣向榮之勢。晉佩章就是老一代鈞瓷藝人的傑出代表,一生為鈞瓷嘔心瀝血,扎根基層,躬身實踐,著書立說,創作和保護了大量的鈞瓷作品,並把終身研究毫無保留地傳教出去,在鈞瓷的傳承、創新與發展中發揮了承前啟後的歷史性作用,被譽為「鈞瓷泰斗」。

其弟子中,國家級大師五位,省級大師數位,其傳人、兒子晉曉瞳和晉佩章均被評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成為在藝術屆極為罕見父子登頂國大師的佳話。晉鈞一脈已為鈞瓷發展的中流砥柱,形成晉門鈞藝文化。本次展覽是晉佩章先生及其弟子們鈞藝作品最高技藝水平、最大規格規模的一次展示活動,其中首次公開展出由晉佩章藝術館提供的《劉山鈞藝十八式》珍品一整套,晉曉瞳也展出包含代表作鈞瓷《春夏秋冬》窯變四景一套在內的珍品21件,還集中展示晉佩章生前手稿、書籍、照片、工具等實物60餘份,體現晉老先生為鈞瓷無私奉獻、嘔心瀝血的一生。

此外,本次展覽還展示晉佩章其他弟子傳人李欣營、李建峰、丁建中、劉志鈞、李應洲、婁高強、晉文龍、晉文麟等鈞瓷藝術家代表作品69件和各地鈞瓷收藏家收藏作品30餘件。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曲徑指出,此次活動全面展示了晉門鈞藝風采,並以此為主線,展示整個鈞瓷行業的藝術風貌,希望鈞瓷界的各位仁人志士繼續大膽探索,勇於創新,運用新方法、新思路推動鈞瓷燒製技藝得到更好、更新的發展,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